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口罩量足不用慌 指揮中心籲醫護公用別私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指揮中心今天指出,醫療院所口罩充足,第一線醫護不用擔心。目前有 128 家醫院口罩庫存低於安全儲備量,指揮中心會優先撥補。但呼籲醫院拿到足量配給要負管理責任,不要私用。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在記者會公布,醫護人員為防疫最前線,為醫用口罩第一優先使用對象,現階段指揮中心透過每日撥發徵用口罩,盡全力滿足第一線醫護人員口罩使用需求。

自 1 月 31 日以來,指揮中心已撥發 255 萬片醫用口罩到地方政府衛生局,優先提供醫療防疫需求,也已緊急進口 200 萬片醫用口罩,目前驗收中,將以最快速度一併納入撥發量提供醫療院所。

全國醫院口罩庫存狀況都登錄於疾管署建置的防疫物資系統,提供中央和地方醫療衛生單位掌握及調配,目前 481 家地區級以上醫院當中, 353 家醫院庫存口罩仍高於其一個月安全儲備量。

不過,確實有 128 家醫院口罩低於安全儲備,指揮中心將優先撥補口罩,透過分批額外撥配徵用的口罩到所屬地方政府衛生局,優先轉發上述醫院補充其醫療儲備需求。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表示,醫療院所一定會配發足夠的口罩,但也要求拿到足量口罩者要自主管理,口罩是讓醫護照顧病人時使用,「不是自己買回家去用,這絕對禁止。」拿到足夠量的人,務必負起管理責任。

台灣從 6 日開始,口罩採實名制購買,每人每週憑健保卡可到健保特約藥局購買 2 片口罩。但有藥局反映,系統還沒上線。

陳時中說,系統已經在 4 日下午建置完成,但還有一些相關問題持續解決中,今天下午將實地到藥局測試,並做大流量測試,讓全部藥局上線測試速度。系統也設計了監控資訊系統,會監控各藥局販賣速度和存量再予以調配。

至於沒有健保卡的外國旅客無法買口罩,陳時中再度強調,台灣沒有社區感染,台灣的確診病例中只有 2 例是家庭親密接觸傳染,其餘都是境外移入,「不建議旅遊的人要戴口罩。」

陳時中說,如果外籍遊客不放心,「請自己自備。」

至於在台灣工作的外籍人士都有健保,健保的涵蓋率已經達到 99 %以上,極少部分沒有拿到健保資格的新住民,用居留證也可以購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