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我不是華僑! 黃明志霸氣貼文獲大馬網友讚賞

黃明志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昨天在社群媒體聲明,表示祖先的國籍雖然是「台灣」,但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馬來西亞人,從來不是「華僑」,霸氣宣言引來上萬名網友分享叫好。

黃明志昨天在臉書(Facebook)聲明,透露自己的祖先百年前來自海南島,當時祖先的國籍是台灣國,但之後祖先南下馬來西亞落地生根後,自己已經是土生土長的馬來西亞人,國語是馬來語,持有的是馬來西亞護照及身分證。

他說,由於祖先在馬來西亞獨立前就來到這裡,然後跟其他種族一起創建國家,並非「僑居」在別人的國家,所以他希望大家稱他為大馬華裔或華人,甚至可直接喊他是馬來西亞人,而非「華僑」。

黃明志以英美為例,他說英國人當初到美國落地生根後,那批人的後代只會說 I’m American,沒有人會說 I’m British 或 I’m English,因為正常人都會以客觀的國籍身分來定義自己。

黃明志認為自己面對外國朋友時不會說自己是 Chinese,因為在英語那可能代表「中國人」,他選擇說 I’m Malaysian。

黃明志提到自己的成長過程,「我會聽說讀寫中文是因為我在馬來西亞選擇的學校和課程有教中文,民間也有在廣泛使用。我會說華語(普通話)跟我是什麼種族一點關係都沒有。華語(普通話)來自中國大陸北方,我的母語是海南話,來自南方,所以華語不能算是我母語。我是因為在馬來西亞有機會選擇和學習多一種語言,如今才能夠開口說。這點要感謝馬來西亞」。

黃明志說,這些言論可能會惹來大馬華人不認同,但這是客觀的事實,如果有人依然固執地用「祖先」或「血統」來定義自己身分,他乾脆建議說自己是非洲人。「因為人類起源於非洲。你要繼續追溯人類歷史的話,那我是魚。又或者你要說我血統來自三葉蟲或單細胞也可以。」

這番霸氣的貼文在短短一天內獲得網友叫好,紛紛轉發分享。有網友認為,黃明志現在在華人地區擁有影響力,透過這樣的正名,從此可讓大馬華人的身分認同提升,而非一直都建立在中港台以外的附屬且看似低人一等的「僑民」身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