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只知道黑天鵝落伍了 央行:還有綠天鵝灰天鵝

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央銀行臉書

媒體常以「黑天鵝」來形容影響全球經濟前景的重大不確定性,中央銀行「報你知」單元今天再開課,告訴大眾除了黑天鵝,隨著世界局勢變遷,慢慢出現綠天鵝、灰天鵝等新詞彙。

中央銀行今天於臉書發文表示,中國大陸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 2019 -nCoV,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金融市場都遭受重創,主流媒體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是引發市場恐慌的「黑天鵝」(black swan)。

Moody’s 信評公司今年 1 月 30 日發布報告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是史無前例的黑天鵝,而且比 2008 年至 2009 年的全球金融危機更像黑天鵝。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外界皆已知道美國房市正在逐漸惡化;然而,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卻是大家完全料想不到的局面。

央行說明,黑天鵝事件是形容發生機率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具有不可測性、衝擊力道大,以及後見之明等 3 大特性;除了較廣為人知的黑天鵝,最近國際間也出現「綠天鵝」(green swan)一詞。

國際清算銀行(BIS)今年 1 月 20 日發布報告,示警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綠天鵝」事件,並引發全球金融危機。

BIS報告所提出的「綠天鵝」(或氣候黑天鵝─climate black swan)概念,正是援引美國紐約大學教授Nassim Nicholas Taleb於 2007 年所提出的「黑天鵝」概念。

根據BIS報告,「綠天鵝」類似「黑天鵝」,但有三大不同之處,一是儘管氣候變遷的影響具有高度不確定性,氣候變遷的風險很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實現;二是氣候災難比大多數系統金融危機更嚴重,氣候科學家們日益強調,這可能對人類構成生存威脅;三是氣候變遷風險將引發更加複雜與不可測的連鎖反應。

央行也說,其實除了黑天鵝、綠天鵝,還有另一個由「黑天鵝」衍生而來的「灰天鵝」(grey swan);灰天鵝事件是形容如黑天鵝般發生機率低,但不像黑天鵝那樣不可測的巨大影響事件,例如美中貿易衝突就被視為是灰天鵝事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