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寶級花燈藝師蕭在淦 獲頒匠人魂錦旗

圖片來源:中央社

94 歲國寶級花燈藝師蕭在淦,紮燈籠近 80 年,製作花燈不用打草稿,更沒有固定步驟,作品獨具一格。中華文化總會今天頒「匠人魂錦旗」給蕭在淦,代表匠人一生懸命精神獲重視。

中華文化總會與新竹市政府今天發布「匠人魂」系列第 21 部花燈篇「祈心成願」影片,介紹蕭在淦創作花燈的故事。影片發表後,由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代表兼任會長的總統蔡英文,頒「匠人魂錦旗」給蕭在淦,肯定他的努力。

蕭在淦在 10 多歲時,自學做燈籠,沒有拜師學藝,從生活中摸索創作,作品很有原創性;他為創作孔雀花燈,親自走訪動物園,現場觀察孔雀樣貌,也待孔雀開屏之際,記錄難得畫面,烙印腦海中,再做成花燈,栩栩如生。

蕭在淦說,他也喜歡製作「人間三奇」龍、鳳凰與麒麟,象徵吉祥之意。

「把發生的事拿來糊成燈,那也是花燈」,蕭在淦樂於觀察時事,如太陽花學運事件,也成為創作題材。他說,當時很支持年輕人站出來,因而製作 18 朵太陽花,分為 5 、 8 、 5 朵,象徵太陽花學運在立法院共 585 小時,用花燈技藝表達對社會的關心。

現在正是元宵節前夕,也是蕭在淦一年最忙之際,他表示,每年元宵節很忙碌,除做大型花燈外,更親手製作花燈送到新竹城隍廟祈福。

對手做花燈的堅持,他說,現在比 80 多歲還要硬朗,越老越健康,製作花燈依然沒問題,讓他很惜福。

蕭在淦的花燈獲獎無數,也吸引不少民眾向他學習花燈技巧,他很樂於分享。蕭在淦說,無論是創作燈籠或花燈,他都希望能將技藝延續下去,讓各界看見傳統技藝的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