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談兩岸關係 邱垂正籲對岸應調整單邊思維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的關鍵。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 3 日播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專訪,邱垂正指出,兩岸關係絕對不是單邊的責任,是兩岸共同有的責任,呼籲對岸應儘早調整單邊政策思維,才能夠回到兩岸良性互動的正道。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接受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張正霖專訪時指出,就政策面而言,政府在近四年來都是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這個立場是一貫的。政府會持續推動兩岸政策,朝能夠穩定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去努力。我方的政策是不會挑釁,也不會冒進,充滿善意的,追求、改善兩岸關係的努力也不會改變。

邱垂正表示,2020 總統大選結果,可以說台灣的民眾對於未來台海情勢發展釋放出非常堅定且明確的信號,就是展現國人堅持拒絕中共的一國兩制,這種集體的意志是非常明確的。邱垂正認為,北京當局必須要尊重,也必須面對現實、深刻的思考。

對於蔡總統提出了「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四個重要的兩岸互動關鍵基礎。邱垂正指出,如果中方能夠理解這些基礎的話,兩岸關係才有良性互動的可能,而且要從此出發,未來才能確保兩岸人民的福祉跟權益。所謂「和平」,就是對岸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台灣不可能在威脅之下被逼上談判桌。「對等」,就是雙方都不要否定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台灣的前途要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來決定;民主的原則,也是處理兩岸問題一個基本準則。「對話」,不應該預設政治前提,雙方能坐下來談未來關係發展。期待北京可以理解民主的台灣、民選的政府,不會屈服於中共的威脅跟恫嚇。兩岸的相互尊重跟良性互動,才是符合兩岸人民共同的期待以及共同利益。

邱垂正強調,兩岸關係絕對不是單邊的責任,是兩岸共同有的責任,呼籲對岸應儘早調整單邊政策思維。特別是這幾年來,感受到北京當局對台政策還是充斥著這種僵化的思維,負面的作為,特別是針對台灣的威嚇打壓、滲透分化,這種作為應該要思考加以改變,如此才能回到兩岸良性互動的正道。

持續呼籲中國必須正視一個根本問題。就是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事實,台灣從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也要特別認清,台灣的前途只有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才有權決定。也要正視台灣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的價值與制度的堅持;各種威脅、利誘都不會動搖台灣政府跟台灣人民對於維護國家主權以及自由民主價值的堅定信念。所以,為了兩岸的未來,期許兩岸能夠良性互動,中國也真的要改變過去的僵化思維跟負面作為,真的要實事求是。期待中國未來能夠逐步的把僵化的思維,負面的作為降到最少、最低。

詳細節目內容請收聽「這樣看中國」節目。(請點選連結頁面上的耳機圖案收聽。)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