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防疫 陳副總統籲口罩留給需要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表示,醫療人員、防疫人員、到醫院的民眾有戴口罩必要,健康的人沒有必要一定要戴口罩,應把口罩留給有需要的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說,目前沒有社區感染,日常生活不需要戴口罩。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民瘋搶口罩,總統府發言人臉書上午上傳陳副總統、陳其邁「雙V的口罩講堂」,宣導戴口罩的時機。

陳其邁首先表示,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與 SARS 是不同病毒,截至目前為止,沒有社區感染個案,感謝全民共同配合防疫工作。

至於何時要戴口罩,陳副總統說,從預防醫學來看,健康的人如果戴口罩能預防病毒感染,當然就應該要戴,但要看得到病毒感染的機率有多少;帶有病毒的人並不在社區裡面,因此每個人得到感染機率相當低。

至於什麼人才會被感染,陳副總統表示,照顧確定病例的人、或者到醫院看病、陪病、探病的人可能有比較高的風險,建議這些人應該戴口罩。

不過,陳副總統也提醒,如果自己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發燒,最好能在家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免得傳染給別人,若要出門就戴口罩;有呼吸道症狀、發燒最好請假在家休息,恢復健康再上班,感染別人的機會就能減少。

陳副總統建議,照顧病人的醫療人員、防疫人員,以及到醫院的民眾有必要戴口罩,其他健康的人,沒有必要一定要戴口罩。

參加婚喪喜慶是否要戴口罩,陳副總統說,不必戴,因為去參加的人,並沒有帶有任何新型冠狀病毒,得到感染機會不高,且婚喪喜慶場所,大部分空間空曠、通風不錯,他建議不需要戴口罩。

至於在教室是否要戴,陳副總統說,所有考試的同學、監考老師,身上沒有新型冠狀病毒,沒有感染的機會,基本上不用戴口罩;若本身有流行性感冒症狀,建議請病假再補考。

有人建議學生上課都戴口罩,陳副總統認為,防疫過程都是讓有病的同學,恢復健康再到學校,從以前到現在,沒有因為疫情關係讓學生戴口罩上課;戴口罩這件事要依得到感染風險來看,現在沒有學生感染,也沒有社區感染。

陳副總統強調,希望大家體認感染風險很低的情況下,不需要戴口罩,應該把口罩留給有需要的人;醫護人員、防疫人員、陪病看病的人、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免疫力差的慢性病人戴口罩,這些人照顧好自己,健康的人戴口罩的可能性也就降低。

陳其邁表示,簡單來說,目前沒有社區感染,日常生活不需要戴口罩;防疫第一線人員、照顧人員、有發燒咳嗽、免疫力差的人,相對容易受到病毒的攻擊,當然要戴口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