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透視中國的「口罩政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儘管這一次台灣政府對抗武漢 SARS 的防疫措施舉世稱道,但是在野的中國國民黨與統派媒體就是存心要雞蛋裡挑骨頭,拿台灣的口罩供應問題大作文章,像是聯合報日 2 月 2 日就以《澳門為何沒有「口罩之亂」?政策優於台灣、香港》為題,就對澳門政府憑身分證供應口罩,每人限定一次買 10 個,隔 10 天後才能再買的政策大吹大擂,將澳門政府的憑證配售口罩政策講的好像非常完美,意圖藉此貶損台灣政府的努力註 1)。

但事實上,澳門的市民想買口罩由於配售的地點有限,所以照樣上演和台灣一樣大排長龍的現象,澳門市民需要花大約一個小時排隊,才買得到澳門政府供應的口罩,由於每次只能購買 10 個口罩,數量上未必足夠應付日常生活所需(註 2),而且兒童口罩缺貨一罩難求,在 2 月 2 日有熱心人士捐贈五千個口罩交由澳門婦聯家庭服務中心代售,在短短一個小時內就立即被搶購一空(註 3),情況並沒有比台灣好到哪裡去。

相形之下,台灣雖然沒有像澳門一樣實施憑證限購的政策,但不同於澳門的口罩大部分是仰賴中國內地供應,台灣本身就擁有不少口罩工廠在廠商卯足全力生產,口罩的供應可望逐日增加,台灣民眾能購買口罩的地點也多,只不過要多花點時間多跑幾個點而已(註 4),隨著行政院宣佈自 2 月 6 日起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民眾需使用健保卡在全國 6000 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個人在 7 天內限購 2 片,一片降價為 5 元後(註 5),預料搶購口罩的現象應可有效獲得解決。

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 6 日起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3 日晚間召開記者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相關措施。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外,澳門是一座只有 62 萬人口的城市,在中國本身已經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造成中國內地民眾都無法買到口罩的情況下,澳門政府卻有辦法一次就從中國內地進口 725 萬個口罩,讓許多中國網民見狀大為不滿,質疑中國中央政府為何不優先把口罩分配給武漢等最需要口罩的重災區的情況來看(註 6),北京無視於中國內地各重災區與香港口罩缺貨嚴重所衍生的種種亂象,唯獨對澳門厚愛有加,這種明顯輕重失衡違反常理的作法,不免令人懷疑其是否故意藉由製造口罩缺貨,讓中國民眾不敢出門,從而達成了對整個中國社會管控以鞏固政權之目的?

尤其是,去年延燒了整整半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明顯降溫(註 7),對照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2 月 20 日澳門「回歸」20 週年慶祝大會致詞時,高度讚揚澳門堅決擁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成功實踐「一國兩制」,還稱許澳門意志堅定「從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暗批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不足等情況註 8),更加深了人們懷疑北京是存心利用這一次武漢肺炎疫情變相懲罰香港、擴大對整個中國社會的控制,而大搞「口罩政治」!

看到中國內地以及香港民眾因為中國共產黨仍放不下政治掛帥,故意任由口罩缺貨,以至於在面對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疫情時只能自求多福的慘況,台灣人真的該感到慶幸才是,至少,台灣人要買個口罩不需要看北京的臉色,更能夠藉由自己的努力將一波波的中國瘟疫隔絕在國境之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