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測國寫多選玩物養志 靜夜情懷不忘飲料

圖片來源:中央社

109 學年度學測國文寫作,大考中心發現考生多選擇「玩物養志」而非「玩物喪志」,常見論述題材是積木和芭比娃娃。另一題「靜夜情懷」,許多人沉澱心靈時,都要伴隨著一杯飲料。

大考中心今天舉辦 109 學年度學測非選題閱卷說明會,其中國文寫作第一大題要求考生依據成長經驗,對「玩物喪志」和「玩物養志」提出看法。

國文科召集人、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林啟屏表示,他們(指閱卷人員)這一代大都是接受「玩物喪志」,但學測考生卻相反,可見世代態度的差異。

林啟屏推測,新一代學生從小接受教育,重視創造力、邏輯、專注力的培養,多重視輔助教具運用,讓學習更為有趣、深入,因此多數人自然選擇「玩物養志」作為立場。

不論是養志或喪志,林啟屏強調,只要能夠敘述經驗、深入闡述自己觀點,邏輯沒有矛盾、觀點不清,文辭通順,都能拿到不錯的成績。在選擇的題材上,可能因題幹就有提到積木,最多考生也是選積木做論述,但也有不少人選芭比娃娃、七巧板,甚至是從自然界取材的玩具等。

國寫第二大題是「靜夜情懷」,林啟屏表示,考生挑選的環境包括城市巷弄、鄉村、山林、海濱,和居住地與旅遊相關,大都能做到「吾夜三省吾身」。思考主題包括考試壓力、親情、自我存在的意義等,有反省、有懊悔、有欣喜,類型多元。

有趣的是,林啟屏發現這一代考生在靜夜沉思時,總是伴隨一杯飲料,最多是咖啡,也有茶、巧克力,從中看到世代飲食的變遷。

至於英文科作文,題目提供兩張賣場週年慶新聞報導照片,要求考生描述正在發生的事和接下來的發展。閱卷召集人、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曾麗玲表示,並沒有外界預期的城鄉差距,考生不見得要身歷其境,也可從傳媒中得知他人經驗,只要能描述出相關情景,就是切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