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專家掛保證 翁啟惠:台灣防疫做得很好 釜底抽薪是發展疫苗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2019-nCoV)疫情蔓延,甚至導致全球恐慌,對經濟的危害也正在增溫當中。對此,前中研院院長,現任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 3 日發表最新看法認為,2019 新型冠狀病毒雖然比 SARS 致死率低,但傳播速度卻更快,目前趨勢很可能演變成流感般的傳染病,從防治角度來看,最有效的防治還是要積極發展疫苗來對抗。

翁啟惠今日針對 2019 新型冠狀病毒(又稱武漢肺炎、2019-nCoV)在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網頁上發布最新看法。翁啟惠表示,這隻新型冠狀病毒與 2003 年 SARS 的基因序列相似度超過 70%,也和雲南一種蝙蝠新寄生的冠狀病毒,也有超過 90% 的相似度,但中間宿主及如何造成人傳人,仍在研究當中。

翁啟惠強調,對這新病毒不能掉以輕心,且世界各國也開始積極投入資源來瞭解這新病毒,找出有效又快速的檢測與防治方法。他認為,到目前為止,台灣確診 10 人,尚無死亡病例,我們在疫情的防禦做得很好,病毒也已經分離出來,這對未來要發展快速而準確的檢測與防治相當有幫助。

面對武漢肺炎六大研究面向

他也特別提出六大研究面向,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取得病人檢體在 P3 實驗室分離出病毒,這部分台灣已經做到。接下來就是要加以培養以供病毒基因的定序和瞭解病毒的感染機制,及其表面蛋白質和醣蛋白的功能研究;用以加速發展出快速而精準的檢測方法、以及研發出有效的疫苗、抗體和藥物。

其次是已經發病或是已經恢復的病人血液中應有製造抗體的 B 細胞,可以從其血液中分離出 B 細胞來篩檢有效抗體以供研發檢測方法及治療用藥。以目前的技術從取得 B 細胞到找到抗體約需一個月。

另外,從檢測的角度來看,用抗體檢測病毒應比目前用的 RT-PCR方法(約 2 小時)快,但要確定其準確度。

最有效的防治是發展疫苗

至於治療的部分,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在短期內或許可以經由前揭研究方向尋找治療藥物,例如可以考慮以病人或是恢復者中有效對付病毒的抗體、或是分離出對病毒有效的自體免疫細胞、或是篩檢已經在人體使用的藥物,找出對這病毒有效的新用途。但長期來說,還是要有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翁啟惠認為,目前最有效的防治還是要發展疫苗,但用這種病毒去活性後當疫苗,其生產的安全防護等級極高,又有可能會產生抗體依賴性增強反應(ADE)而使症狀更複雜,所以,可思考利用病毒表面的特殊醣蛋白,以安全性高的重組抗原方式,來設計分子疫苗。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