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自閉症作家著作啟發紀錄片 日舞影展獲獎

紀錄片 The Reason I  Jump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

美國日舞影展在當地時間 1 日晚間揭曉競賽單元獎項得主,紀錄片 The Reason I  Jump 受日本自閉症作家東田直樹同名著作啟發,記錄自閉症患者內心世界,獲得觀眾票選獎。

在美國猶他州公園市(Park City)舉辦的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在當地時間 1 日晚間揭曉這屆競賽單元得獎名單,並在影展官網公布。

其中,英美合製的紀錄片 The Reason I Jump,在世界電影紀錄片競賽單元(World Cinema Documentary Competition)中,獲得觀眾票選獎。

此片受東田直樹同名著作「我想變成鳥,所以跳起來」(The Reason I Jump)啟發。東田因為罹患自閉症而無法言語,但他仍透過文字記錄下自己的內心世界,並在 13 歲時集結成書,翻譯成多國語言,台灣也曾於 2015 年出版中譯本。

紀錄片導演傑瑞羅斯威(Jerry Rothwell)從東田書中文字出發,走訪 5 名來自歐亞非三大洲的自閉症青少年與家屬,結合跟拍影像、家屬訪談與家庭影像,以及東田書中文字,帶觀眾看見這些無法言語的自閉症患者的內心世界。

電影雜誌「銀幕」(Screen)影評人哈利根(Fionnuala Halligan)於影評中指出,The Reason I Jump 不只透過文字描述自閉症患者內心,也透過影像與聲音設計,模擬自閉症患者接收到感官刺激的感受,藉此讓觀眾體會自閉症患者眼中世界的樣貌,也由此逐漸帶出患者不同於常人、卻又似乎渴望與人交流的心境。

日舞影展各競賽單元的最大獎是評審團大獎(Grand Jury Prize),這屆世界電影的劇情片與紀錄片 2 類,分別由伊朗劇情片 Yalda, a Night for Forgiveness 以及奧地利紀錄片導演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的新片 Epicentro 獲得。

美國電影劇情片與紀錄片的評審團大獎,則分別由韓裔美國導演李.艾薩克.鄭(Lee Isaac Chung)的半自傳劇情片 Minari,以及紀錄片 Boys State 獲獎。

日舞影展是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獨立電影展映活動,今年的影展於 1 月 23 日至 2 月 2 日舉行。

紀錄片 The Reason I  Jump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