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擴散誰該負責 輿論點名地方官員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wood9699

武漢肺炎疫情升高,隨著病例的擴散,開始出現究責的聲音,其中有網上輿論點名武漢官員以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CDC),而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則說自己感到內疚和自責。

香港 01 報導,中共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昨晚與官媒中央電視台「新聞 1 + 1 」節目連線時表示,武漢市去年剛開始出現數名患者後,衛計部門就將情況上報;隨後多家醫院於 12 月 30 日、 31 日也發現類似患者,因此將病情上報國家衛健委。

馬國強說,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因此派出指導組和專家組指導武漢工作;而 1 月 12 日、 13 日,隨著病例增加,特別是泰國出現病例後,武漢方面採取機場和高鐵站測溫的措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於 20 日召開常委會將這類新型肺炎界定為乙類傳染病。

馬國強表示,這一段時間以來,他感到內疚、愧疚和自責,若能早一點決定採取現嚴厲管控措施,「結果會比現在要好,對全國各地的影響會小,也會讓黨中央、國務院少操心」。

他說,「由於我們工作沒有做好,沒有當機立斷,導致疫情輸出到了國外、輸出到了國內」。

自責之餘,馬國強不忘向高層表態,「現在最重要的撫慰,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沒有忘記武漢人民,始終在關心關愛武漢人民」。

目前為止,據指多數中國民眾不滿和憤怒的對象是武漢地方官員,尤其是武漢市長周先旺,外界批評他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初隱匿疫情。

周先旺 1 月 27 日接受官媒專訪時坦承沒有即時披露疫情,卻聲稱「因為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它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資訊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

不過,有中國網上輿論認為,即使法律上無責,武漢官員「政治上的責任依然是跑不掉的」。

此外,輿論也點名中國疾控中心並引述陸媒表示,前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楊功煥透露, 2003 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之後,中國建立了一套網路直報系統,橫向覆蓋全國,縱向「到鄉鎮衛生院的電腦裡都可以看到這個網絡系統」。

據表示,只要發現傳染性病例、尤其是不明原因肺炎,醫院都要直接在這套系統上報告病例,包括中國疾控中心在內的各級疾控部門都能第一時間了解情況。

中國疾控中心更有一組人專門監測、每天寫分析報告,一旦發現不明肺炎在一個地方超過 5 起病例,就自動觸發核查機制,由中國疾控中心派人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病人訪視和採取樣本。

輿論認為,該系統若運轉正常,「理論上 CCDC 對武漢不明肺炎頻發的基礎情形是一直知情」,「CCDC 所需負的責任無法排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