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武漢肺炎:資安與防疫

圖片來源:中央社

滿級分的學生到底是唸電機資訊領域好,還是唸醫學系當醫生比較好。引起了廣大的回響,短短幾天已經有上千個讃,不管是我原始的貼文或是朋友的回應都有許多分享。

其實在武漢肺炎蔓延恐慌的時期,在路上看到這麼多人戴上口罩,對於這個問題有某種程度的啟發。

電機系教授做資訊安全,有一句名言:「資訊安全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就不要」,雖然蔡英文總統說:「資訊安全就是國家安全」,但是有多少人真正認為資訊安全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中國製的智慧家電,華為、小米等品牌的手機,非常多的民眾都覺得便宜就是好貨,也不認為這些東西對侵犯自己隱私等等,會有什麼樣的安全威脅。

圖片來源:中央社

資訊安全有一派人的做法是這樣,不用做什麼風險評估、事先防範,就是放著讓它爛,等出事情的時候再亡羊補牢,反正出事情了,資訊安全就重要,平常弄得好好的,要錢沒錢,要人沒人,一旦出事情,就會有非常多的資源投注下來。

對於華為手機侵犯個人隱私資訊安全的威脅,雖然有部分的人會嚴肅看待,但是真正當一回事的少之又少。不可能有現在這種大家都重視安全,普遍都戴著口罩的情況發生。

很明顯武漢肺炎的瘟疫,比起手機資訊安全,就是不同等級的問題,有許多醫生朋友評估武漢肺炎的死亡風險,好像比 SARS 低,但是可能是同樣數量級的死亡率。只有非常刻意操作的知識分子,像趙少康之類的人,才會把美國流行感冒死亡的危險和武漢肺炎並列,旅行到美國或去中國湖北,對許多人來講,可能是生死的界線,一般人都應該非常了解這樣的風險。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人生除死以外,沒有什麼大事,武漢肺炎的風險等級,當然遠遠高於個人手機的資訊安全,這也就是我之前講的,如果要做高深的研究,醫學系對人類的貢獻是電機系所比不上,更何況念醫學系還可能有機會拿到諾貝爾奬。

不過,如果在中國,那種不重視專業、獨裁專制的國家,電機資訊和醫學系是沒有什麼不一樣,你看中國共產黨的政府,處理武漢肺炎的態度,不就是跟處理資訊安全的那一派做法一樣,反正擺爛,資訊不透明,掩蓋問題,等到紙包不住火的時候,大家就知道重要了。

由此,我得到一個結論,如果在中國的話,不管滿級分的學生,去念電機或念醫學,都是廢物,那種不重視專業的國家,中國共產黨才是唯一的救星!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