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 後龍慈雲宮攻炮城鬧元宵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後龍鎮慈雲宮元宵民俗「攻炮城」 2 月 7 日起登場,這項習俗最早相傳是為驅趕瘟疫消災解厄,逐漸演變為地方特色元宵活動,傳承逾 200 年,已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慈雲宮攻炮城」最早源自於清朝時期,相傳因瘟疫嚴重肆虐,地方人士向當地信仰中心慈雲宮主神媽祖祈求平安,獲指示要在廟前搭建炮城,再以投擲鞭炮來驅趕瘟神,由鞭炮硝火產生消毒作用,果真瘟疫停止、疫情不再蔓延,此民俗就傳承至今,演變成後龍鎮重要的元宵節慶。

林彥甫指出,這項民俗過去稱為「射炮城」,2009 年獲登錄公告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後經專家學者建議,活動更名為「攻炮城」。

縣府文觀局今天在慈雲宮前宣傳 2020 後龍鎮慈雲宮「攻炮城、慶元宵」民俗系列活動, 2 月 7 日起一連 3 天,除邀請五洲園創新布袋戲演出、煙火秀外, 8 日、 9 日登場的重頭戲攻炮城,廟方準備最大獎媽祖平安金幣以及家電等獎品,歡迎民眾到場擲排炮試手氣。

慈雲宮主委朱富美表示,攻炮城需將手中鞭炮瞄準懸掛在半空約 3 公尺高、炮城頂端的小城堡投擲,以隆隆炮聲炸旺來年運勢,將視炮城高度提供不同獎項,位置愈高,獎項愈大,其中,媽祖金幣由慈雲宮媽祖佩掛的金牌熔鑄製成,具有福蔭保平安意義。此外,活動一連 3 天自下午 5 時起,各發送 500 個鼠年 DIY 紙燈籠,送完為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