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攪局 2020中國經濟目標懸念重重

圖片來源:Pixabay

2020 中國經濟有一重大目標,即「十三五」規劃收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體量化數字是 2020 年底的 GDP 要比 2010 年成長一倍。在武漢肺炎的衝擊下,想要完成這項經濟目標,突然懸念重重。

中國國家衛健委今天公布, 28 日中國 31 個省(區、市)新增 1459 例武漢新型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 5974 例,超過 2003 年 SARS 確診人數。隨著疫情漸漸擴大,對經濟的影響也開始引來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WHO) 27 日改口指武漢肺炎在中國的風險「非常高,在區域層級上高,在全球層級上也高」。中媒指出,一旦 WHO 對疫情做出了定性,對當事國的經濟衝擊就在所難免。

17 年前,當中國的「非典」(SARS)疫情被公開之後,WHO 將北京等地列為疫區,並發出旅遊警告。結果,中國當年的第 2 季經濟增速大幅下跌 2 個百分點,從 11.1 % 的增速跌至 9.1 %。

因此,若疫情升級為國際事件,對中國經濟將帶來衝擊,且影響遠超 SARS。原因在於,中國經濟和 17 年前相較,已不可同日而語,當時的中國經濟像升空的火箭一樣勢不可擋,但是現在的經濟增速卻是逐年放緩。

對中國經濟而言,很多承諾的目標都要在 2020 年兌現。去年 12 月中旬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與此同時, 2020 年的經濟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量化目標:年底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要比 2010 年翻一番(成長一倍)。

按測算,中國 2020 年的經濟成長若能有 5.6 % 左右的增速,就能實現 GDP 翻一番,儘管中國經濟成長面臨保 6 % 壓力,但保住年底 GDP 翻一番的目標應該並不困難。只是,在武漢肺炎爆發後,突然變得懸念重重。

原因之一是,中國的經濟結構和 2003 年大不相同, 2003 年 SARS 爆發時,以第二產業為主,但目前一級產業貢獻率 3.8 %;二級產業貢獻率 36.8 %;三級產業貢獻率 59.4 %,而武漢肺炎疫情將重挫核心的三級產業。

報導測算,由於武漢肺炎發生在春節期間,已打擊約人民幣 5550 億元(約新台幣 2.4 兆元)的旅遊市場,加上若以 SARS 的前例來計算,今年第一季,社會零售總額的經濟損失差不多達到 5000 億元。算一算,經濟損失已逾兆。

而 2019 年第一季的 GDP 總額為 21.34 兆,若按 6 % 的預期成長率, 2020 年第一季 GDP 的總額應該是 22.62 兆,成長幅度差不多就是 1.28 兆。若直接損失掉 1 兆,與 2019 第一季相較,甚至可能出現 0 成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