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加拿大國會議員推文支持台灣加入WHO 獲熱烈迴響

圖片來源:WHO官網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國際社會再度關注台灣未能加入世衛等組織。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詹紐斯等人今天都在推特發文支持台灣加入世衛,以讓台灣獲得有關武漢肺炎的即時資訊。他們的推文,獲得眾多迴響。

保守黨國會議員詹紐斯(Garnett Genuis)及鮑哈斯(Pierre Paul-Hus)今天都在推特發文明確支持台灣加入 WHO(世界衛生組織),獲得眾多迴響。推文指出,支持台灣加入世衛,以讓台灣獲得有關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2019 -nCoV)的即時資訊。

不過詹紐斯的推文也指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他質詢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是否支持台灣成為 WHO 正式會員,但沈潘沒有表示支持。詹紐斯寫道:「將台灣排除在重要討論之外,將損害健康與安全,可能讓人白白送命。」

與此同時,保守黨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今天在國會兩度質詢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新冠狀病毒造成的危機,讓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清楚認識到,全球所有政府間的合作對確保公共衛生至關重要。總理會支持台灣成為 WHO 觀察員嗎?」、「台灣政府已要求成為 WHO 觀察員,尤其是在此期間,支不支持台灣的要求是總理可以做出的決定。這是個是或否的簡單問題。」

但杜魯道的答覆,完全不提台灣,他只表示:「我們繼續與 WHO 及世界各地盟國合作,以確保因應此突發公共衛生挑戰。我可以向加拿大人保證,加拿大人面臨的風險很低,至於在中國的加拿大人,我們正為他們提供支持。在擔憂疫情的情況下,我們會繼續確保加拿大人的安全。」

杜魯道的閃躲回應,讓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友台人士和台灣僑民感到不滿。

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向記者表示,的確加國政府至少可以表達更多支持;不過謝爾在國會開議次日就提出台灣參與 WHO 議題,對提升台灣能見度和未來推案有很大幫助,這是「很好的開始」,我們將「加大力道」持續努力。

陳文儀說,武漢肺炎罹患人數不斷增加,情勢惡化之快震撼人心,也影響深遠,台灣未能加入 WHO 和 ICAO(國際民航組織),在此時讓社會大眾有強烈的切身感受。畢竟台灣有 2300 萬人口,每年有 6900 萬人次、 175 萬個航班飛經台北飛航情報區,若未能即時取得正確法規資訊,影響的不只是台灣民眾,地球村時代人人都受影響。

陳文儀並認為,杜魯道今天的答詢或許是不想讓人覺得他屈服於反對黨,外加杜魯道政府屬少數執政,因此採取審慎態度。他相信,加拿大過去一貫支持台灣參與包括 WHO 在內的國際組織立場不曾改變,「台灣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我們有信心會贏得更多正面的支持」。

而針對 ICAO 近日大量封鎖曾發文支持台灣的國際友人推特帳號,許多國際友人和媒體都發出不平之鳴。外交部則表達最強烈遺憾與不滿,並指示駐加代表處透過各種管道向 ICAO 表達嚴正抗議。

陳文儀對此表示,ICAO 在中國影響力介入運作下,做出許多違反公平包容原則的事,現在又封鎖友台人士推特帳號,與自由民主法治反其道而行。無論是政黨、學者或媒體,現在都開始以更認真的態度看 待 ICAO 面臨的嚴峻問題與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