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妻染武漢肺炎疑傳給夫 彰化追蹤接觸者升級防疫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第 5 例與第 8 例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居住彰化縣,是一對夫妻,縣府今天晚間表示,已針對患者到過的超市、電器行 36 名員工執行健康管理,今天做第一次健康評估,目前未有症狀。

這對病患夫妻居住彰化縣,妻子入境返國疑傳染給先生,妻子從 21 日凌晨抵達住家到 25 日發燒住院,期間曾到菜市場、超市、電器行,縣府衛生局針對 36 名店家員工進行健康管理及連續 14 天場所消毒,也針對菜市場攤商消毒並列冊管理;夫妻這段期間未接觸自己小孩。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出現首例本土病例,患者是居住中部一名男性,是先前確診第 5 例境外移入個案同住家人,成為台灣第 8 例確診。

對於媒體報導,彰化縣和美鎮網友瘋傳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截圖,顯示該鎮有一例確診病例,網友致電 1922 防疫專線,該專線表示需由疾管署統一說明。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晚間表示,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確實會顯示病例的縣市鄉鎮圖,只有愛滋病沒有精細到鄉鎮,考慮到武漢肺炎受到高度關注,明天就會請廠商修改程式,不會揭露病例所在的縣市,只會出現台灣地圖。

彰化縣政府稍晚接著召開記者會,除證實這例個案是彰化縣從事文創業 50 歲男性,也指出男子 21 日到 25 日暴露期曾獨自騎重機出遊、到過某家電器賣場與五金百貨, 25 日陪妻子就醫,因咳嗽進行流感快篩呈陰性, 26 日到急診並收住負壓隔離病房, 27 日醫院通報。

這對患者夫妻曾分別或共同前往市場、電器行、社區外圍運動等場所。彰化縣長王惠美說,經調閱監視器,個案都戴口罩,縣民不必恐慌;有關口罩供應,物流開工後將鋪貨口罩到各通路,目前中央禁止口罩外銷,國內產量絕對足夠供應國人,不須恐慌搶購。

根據縣府簡報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晚間公布「彰化縣第 2 例」武漢肺炎個案,此第 2 例個案是第 1 例個案的同住丈夫,新增個案可能來自家庭群聚感染,因此,彰化縣防疫措施必須同步升級因應,除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地方縣府也強化多項措施。

彰化縣政府表示,對於第 1 例個案停留場所進行消毒作業,並對停留場所員工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14 天;有鑑於同住家屬感染風險,即日起,居家隔離個案的同住家屬,全面納入自主健康管理。

縣府表示,由於目前大部分感染者來自湖北省武漢,而台灣與中國大陸往來密切,縣府通令縣內公立與私立機關主動進行員工健康管理,全面清查是否有員工年假期間到湖北、武漢,若有須通報衛生局,員工返台後也要居家健康管理 14 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