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種樹女王程禮怡種到國外去 目標10棵樹

圖片來源:中央社

程禮怡是台灣公認的種樹女王,在沿海許多地方都留下她種樹的足跡;秉持著「不是難不難,而是該不該」的信念,她今年的目標已邁向蒙古,將種樹的觸角往國際延伸。

國際「種樹救地球」(Plant-for-the-Planet)組織與聯合國環境署(UNEP)於 2018 年主辦「全球兆樹計畫」,大會宣示要在 25 年內植樹 1 兆棵,台灣由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海岸造林專案總監程禮怡代表出席,更在致詞時表示「目標將種 10 億棵樹。」

程禮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笑說,「當時真的是講錯,只好認帳,就是個美麗的錯誤」,原先計畫是 1 億棵樹;但她強調「 10 億不一定就做不到」,態度充滿正面能量。

程禮怡最初學的是生物,在家人和指導教授都認為她會繼續深造時,卻毅然決然投入職場,曾在台北市立動物園任職,工作內容以環境教育為主,直到 2015 年起因為在台南執行「護生園」計畫,才開始接觸樹木,現在已成為全台沿海地帶的「種樹女王」。

真正開始沿海造林,是從雲林縣台西海園開始。程禮怡說,第一次總是比較困難,後來有經驗後就比較快能做好安排,從選定一個地點,到真正開始種樹,大概需要 2 至 3 個月的時間做事前評估。

程禮怡指出,每塊地都有它的困難,之前在北部萬里海邊的沙灘,因為風吹太強讓樹一直長不好;在西螺有一塊地,原本以為條件還不錯,實執際行才發現降雨太少,「夏天地板像鐵板一樣燙。」

喜愛自然的原因,程禮怡回想主要是因為父親從小都帶家人去大自然玩,除了她以外,弟弟後來也學習地球科學,都算是受到父親影響;談到女兒,程禮怡笑說她有綠拇指(Green thumb),從小種什麼植物都能活得很好。

至於 10 億棵樹的目標,程禮怡樂觀表示,她自己很努力做,希望帶動、影響更多人;過去曾經帶著學生種樹,現在有些人自願加入種樹行列,若他們繼續成為有影響力的人,種樹的信念也會在他們心中,帶著更多人種樹,「這樣來看 10 億並不是不可能的目標。」

除了台灣,程禮怡已計劃今年在蒙古種樹,她表示,在國外種樹當然會有難度,但秉持著「不是難不難,而是該不該」的信念,一旦跨出去,就會接觸到很多新的因緣,得到他們的幫助就有機會做起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