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川普將公布中東和平計畫 巴勒斯坦表明堅定反對

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Flickr

美國總統川普版中東和平計畫已研擬逾兩年,外界對這項解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的方案期待已久。巴勒斯坦方面已經表達「明確且堅定不移」反對川普任何倡議的立場。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整理此一計畫目前已知部分如下:

●時機

以色列定 3 月 2 日再度舉行大選。川普將於當地時間 1 月 27 日在白宮分別會見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尼坦雅胡的對手、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對兩人提供中東和平計畫的細節,並於 28 日對外公布計畫內容。沒有獲邀赴白宮的巴勒斯坦領袖於計畫公布前便已表示反對。

川普 23 日在空軍一號專機上告訴記者,「那是個偉大計畫,是真正可行的計畫」,「我愛進行交易。人家說以巴和平是最、最困難的交易」。

中東和平計畫公布的時機,正值美國聯邦參議院審理對川普彈劾案,以及尼坦雅胡尋求國會就貪汙案予以豁免起訴之際。兩人也都正在尋求連任。

以色列去年 4 月和 9 月兩度舉行國會大選都無法組成政府,未來將由誰負責進行和平協議談判仍充滿不確定性。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計畫主任柯則爾-艾倫波根(Lucy Kurtzer-Ellenbogen)指出,以色列選後很可能第 3 度無法組閣,有人認為華府正失去耐性。

●巴勒斯坦反對

此一和平計畫被外界稱為「世紀協議」,不過巴勒斯坦認為,川普於 2017 年 1 月執政以來的多項措施嚴重偏袒以色列,此一計畫很可能也將如此。

川普政府過去 3 年政策包括: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美國大使館自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不為兩國方案背書、不再視以色列屯墾區「不符合國際法」、停止向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提供資金、大砍對巴勒斯坦數億美元援款等。

美國於 2017 年 12 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已切斷與華府的所有接觸。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 Mahmoud Abbas)的發言人日前表示,巴勒斯坦領袖反對川普推出的任何倡議,「此一立場明確且堅定不移」。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秘書長艾瑞卡(Saeb Erekat)最近也發推文說,漠視巴勒斯坦權利的任何提議都將「被視為世紀騙局而載諸史冊」。

以巴和談於 2014 年中斷,巴勒斯坦方認為川普政府已經導致華府在未來談判中喪失公正調停人的身分。

巴勒斯坦要求以色列從 1967 年戰爭以來的占領地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Gaza Strip)和東耶路撒冷(East Jerusalem)全面撤離。他們要求這些土地成為未來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國土一部分,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並且尋求數百萬難民回歸。

●經濟計畫

中東和平計畫的經濟部分已於去年 6 月公布,川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提出名為「和平促進繁榮」(Peace to Prosperity)的經濟計畫,爭取 500 億美元投資方案,以提振巴勒斯坦自治區,以及約旦、埃及、黎巴嫩等鄰近阿拉伯國家的經濟。但「經濟優先」作法遭到巴勒斯坦人杯葛。

此一方案的內容包含基礎建設、商業、觀光和連結約旦河西岸與加薩的交通走廊計畫。

但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政府都沒有出席去年 6 月 25 日、 26 日在巴林首都麥納瑪(Manama)舉行的國際會議,數個阿拉伯國家要不沒有參加,要不只派出低階官員與會。

●計畫內容

庫許納主導的團隊自 2017 年 11 月開始研擬中東和平計畫,團隊成員包括川普的中東特使葛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t)、前副國家安全顧問鮑爾(Dina Powell)、駐以色列大使佛里曼(David Friedman)。計畫內容據報長達數十頁,其中政治部分仍保密到家。

庫許納表示,和平方案不會包涵「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字眼。歷屆美國政府都是在兩國方案基礎上處理以巴和平進程。

庫許納去年 5 月告訴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以、巴對所謂「兩國」各有解讀,「我們不這麼稱呼它,我們只就它真正意涵的細節努力去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