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第5例確診 研判在武漢感染機率較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新增確診第 5 例武漢肺炎,為中部 50 多歲女性,與首例個案同班機回台,但座位離得遠,且目前僅跟丈夫接觸,目前判斷在武漢感染的機率比較大。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台灣確診第 5 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定病例,為中部 50 多歲女性,去年 10 月下旬赴中國武漢工作,無華南海鮮市場活動史及禽畜接觸史,今年 1 月 20 日返台, 25 日出現發燒及肌肉痠痛症狀就醫,院方隨即通報並收治負壓隔離病房,經檢驗後於今天確診。

疫情指揮中心說,目前個案病情穩定,醫院及地方衛生單位已依循相關處置流程進行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等防治工作。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第 5 例與首例個案同班機返台,引起各界關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說,第 5 例確診者從去年 10 月赴武漢工作,到底是在飛機上或是在武漢感染,目前從幾個方面判斷,在武漢感染的機率比較大,首先因這兩個案例在機上座位比較遠,首例在 10 幾排,第 5 例在 30 幾排,所以感染機率比較小。

莊人祥指出,第 5 例之前都沒有發燒,發燒前她在運動,都是開放空間,目前看起來僅跟丈夫接觸,同時也還在調查有沒有其他相關接觸者;另外,這兩個案例座位間的乘客其實都有追蹤。陳時中指出,依據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指示,全機都有監控。

此外,外界擔心旅行業倒閉。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說,觀光產業每年大概有 2 個淡季,會推紓困方案,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也已經在研議配合方案,交通部長已電話聯繫產業界,旅行業間會先開會,官方再跟業者共議,研擬最符合產業需要的方案。

陸委會處長蔡志儒說明,根據當地台商會長表示約 200 到 300 人滯留在中國,但是人會移動、是動態,會持續掌握,而海基會春節期間緊急服務專線接到 90 多名民眾求助電話,多是短期性出差、探親滯留者,有藥品缺乏、居所不定、衛生醫療等困境,更需要政府協助,要跟中國探尋可能協助方式,後續公布。

指揮中心統計,昨天( 26 )國內新增 119 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 402 名個案,含 5 名確診、 190 名排除、 207 名隔離檢驗中( 88 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

前述 5 名確診個案狀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除第 4 名及第 5 名確定病例接觸者待追蹤,前 3 名確診個案接觸者共計 384 人,其中 14 人有症狀已通報( 6 人二次檢驗皆陰性已排除、 8 人檢驗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