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布萊恩墜機罹難 籃球信念感召無數年輕世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布萊恩憑藉拚戰精神與神乎其技的手感留名NBA,籃壇許許多多年輕世代都曾受其啟發;「黑曼巴」如今或已遠去,但他的籃球與他的傳奇人生,將永永遠遠留在世人心中。

美國媒體報導,美國職籃NBA退役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今天搭乘私人直升機失事身亡,享年 41 歲,機上連同駕駛 9 人全數罹難,包括布萊恩 13 歲的女兒吉安娜(Gianna)。

綽號「小飛俠」的布萊恩生於美國費城, 1996 年首次在NBA出賽, 2016 年球季結束後退休。他 20 年生涯都效力於洛杉磯湖人,共贏得 5 次總冠軍,獲選 2 次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 18 次入選明星賽, 4 度獲頒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並列史上最多,並 2 度帶領美國國家男籃隊摘下奧運金牌。

綜觀布萊恩NBA生涯 1346 場比賽,共有 7047 個籃板與 6306 次助攻,總得分 3 萬 3643 分直至今年 1 月 25 日才被詹姆斯(LeBron James)超越,退居史上第 4 。

布萊恩因出手快、投籃準而有「黑曼巴」(Black Mamba)稱號,場上狠勁堪稱一絕,但他的巨星之路並非一路平順,除了傷痛纏身影響生涯尾聲表現,還曾被控性侵,導致形象大傷,甚至一度危及婚姻。

他與傳奇中鋒「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的「OK連線」帶領湖人拿到 2000 、 2001 、 2002 年總冠軍,布萊恩年僅 23 歲就有 3 座總冠軍在手,創下全聯盟最年輕紀錄。

但歐尼爾老是長不大的心態,讓從不耍幼稚的布萊恩難以忍受,兩人的不和日趨白熱化,終於導致「俠客」 2004 年的出走,「OK連線」從此斷線,此後湖人始終與總冠軍無緣,直到 2008 年補進賈索(Pau Gasol),才又重返爭冠行列。

2006 年 1 月 22 日是個讓人難忘的夜晚,但沒有什麼比得上布萊恩單場 81 分更讓人印象深刻,至今也只有 1962 年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單場 100 分優於這項紀錄。

布萊恩也曾寫下NBA史上第 3 長的單場破 50 分紀錄,那是 2007 年,他在湖人擊敗波特蘭拓荒者的比賽砍下 65 分、對明尼蘇達灰狼之戰拿下 50 分、對曼菲斯灰熊攻得 60 分、對紐奧良鵜鶘得分 50 , 4 場得分都超過 50 ,至今也僅有張伯倫的兩項連續場次紀錄更勝於他。

有人說,「小飛俠」把最好的留到了最後,這話或許不假。 2016 年他在NBA的最終戰以聯盟單季單場最高的 60 分風光告別球場,當時他 37 歲,是聯盟史上年紀最大的單場 60 分球員。

他曾說過:「我喜愛這項競技的一切。對我而言,籃球不是生命的一部分,籃球就是生命,也是我的一部分。」

但如此愛球成癡的他,退休後卻成了童書作家,展現另一面的才藝,去年他還靠著自己寫腳本的「致親愛的籃球」(Dear Basketball)贏得奧斯卡獎最佳動畫短片獎,讓他多了個奧斯卡獎得主頭銜。

或許這印證他 2009 年對法新社說過的一句話:「我在義大利的成長歷程為我開啟了全新的世界,讓我覺得,世上沒什麼事是辦不到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