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赫蒙族春節獨特習俗 拍屁股選配偶

圖片來源:pixabay

越南人十分重視農曆春節,在北部河江省生活的赫蒙族少數民族春節期間有「拍屁股選配偶」習俗,這是赫蒙族男女喜迎新年以及談情說愛的獨特活動。

越南除了主要的京族外,還有 53 個少數民族,其中赫蒙族(Hmong,在中國稱苗族)人口逾 100 萬,主要分布在河江省(Ha Giang)和老街省(Lao Cai)等北部山區。

像越南其他民族一樣,赫蒙族人也過舊曆新年,春節是他們辛勤工作一年後全家團聚的時刻。赫蒙族人認為春節是一年萬物復甦的開始,因此也是年輕男女尋找配偶的時候。

在河江省苗旺縣(Meo Vac)生活的赫蒙族人每逢春節都舉辦多項迎接新年的娛樂活動,身穿五顏六色民族服裝的男男女女不約而同齊聚縣中心地帶,一起玩扔沙包、拔河、搶球與對情歌等傳統民間遊戲。

最獨特的是「拍屁股選配偶」習俗,一批赫蒙族年輕男女參加唱歌跳舞活動,他們一邊玩一邊互致新春祝福,男子先用眼睛發出「愛情信號」,女子若對對方有感情,也用眼睛暗示同意,他們就這樣眉來眼去。

如果男子這時輕輕拍一下女子的屁股,跟她說甜言蜜語,女子也輕輕回拍一下男子屁股,表示接受對方表白。在眾人見證下,一對男女要互相拍打對方的屁股 9 次才會得到正式認可,他們兩人隨後手牽著手一起離開,找個地方繼續談情說愛。

其實,結下情緣的一對男女並不是一見鍾情,而是早已認識相愛,參加這個拍屁股表示感情的活動,目的是在公眾場合示愛,讓眾人見證他們的愛情,通常之後就決定成親,結為夫妻。

對赫蒙族人來說,拍屁股示愛情不僅僅是春天的娛樂活動,也是一個獨特習俗,體現赫蒙族人質樸的傳統文化特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