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選後與三百德國大學生談「Taiwan」,皆讚台灣自由民主!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粉絲頁

1 月 11 日選完,我就高興一天。接下來到昨天,馬不停蹄,到處拜會,接受訪問,共去了北德的柏林自由大學(1/15)及南德的雷根斯堡大學(Regensburg)演講談台灣大選、中國、香港、台美關係等,上周日(1/20)也應邀與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主席等為香港人、維吾爾族人、西藏人聯合舉辦的柏林布蘭登堡集會演講。

尤其是昨天下午在雷根斯大學這場特別令我興奮。兩位國際政治學的教授共同上場,一位與我對談,另一位主持兼提問,主題則是繞著台灣這一次的大選,當然也談及中國、香港。現場來了近三百個學生!男男女女,清一色的年輕人。

在兩個小時沒有冷場的發言與問答中,我為了讓聽眾們了解,何以一個比他們大不了幾歲的民主國家(當然用的是「Taiwan」!因為講的是德文,非中文)能在驚濤駭浪裏、跌跌撞撞中、內憂外患下,逐漸形塑出命運共同體的國家意識,我告訴他們,「蔣介石的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戒嚴統治的史實」,我也説明了,「同一個中國國民黨自從無法再靠高壓手段統治台灣後,竟然開始與中國共產黨媚來眼去並勾肩搭背,假打台獨之名而反民主之行徑」。

圖片來源:截自謝志偉粉絲頁

「戒嚴統治」而至今尚無真正悔意,(絕對沒有寃枉他們,光看他們和附隨組織婦聯會、救國團及對轉型正義的阻擾…)這點令上兩代的台灣人心寒,無法釋懷。

「媚中行徑」則導致䕶台挺港畏畏縮縮,這點令這一代的年輕人厭惡而不恥。因此,我總結,是老中青三代台灣人的並肩作戰,這場選舉才沒讓中國得逞!而中國國民黨必須改頭換面,死心塌地來回應台灣人對自由民主及國家主權的堅持,才有東山再起的可能。

圖片來源:中央社

聽眾有人問起,台灣為什麼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法制化」的國家。我與眾不同的回答如下:

「我並不認為台灣在性別議題上本來就特别開放。我對此的解釋是:台灣從十七世紀以後歷經歐人、中國清朝、日本、直至二戰結束、國民黨接着,從 1947 年的 228 屠殺到 1987 年解嚴,台灣人一會是清國人、一會是日本人、一會是中國人,身份及國族認同一變再變,莫衷一是,因此民主化後,很多人,尤其是推動民主化的人,相對地能理解及接受他人對「性別」認同的自主性。」

這是一場難得有這麼多德國大學生(不點名!)來聽「Taiwan」議題的演講,以往最多約一百人。而德教授、學生皆讚台灣自由民主!

「我台灣,我驕傲」在我心裏一再浮現。

昨日有記者在「上報」藉(假藉?)我外交部官員之話語偏頗評論台德關係,顯然意在打擊我駐德代表處,其中斷章取義,無中生有之處甚多,令人不解與憤慨,但幸未稍減「我台灣,我驕傲」之感。

順祝大家新春愉快 闔家平安!心想事成 萬事如意!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