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近兩個月大翻紅的伍佰《Last Dance》,戲中重現彼此呼應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兩個月在網路上,不管是 google 還是 youtube,如果搜尋關鍵字「伍佰」,跟隨跳出的字眼前三名中一定有「Last Dance」這個曲名。甚至在本店,近日都有難以數計的樂迷來詢問跟尋找伍佰的《Last Dance》一曲。

《Last Dance》是收錄於伍佰 24 年前發行的《愛情的盡頭》專輯中的一首單曲。這是伍佰繼 94’《浪人情歌》與 95’《伍佰的Live》後乘勝追擊、更上層樓的專輯,為了嘗試更多的可能性,這張專輯還特別遠赴美國進行全碟 Mixdown 的工作。專輯發行後銷售突破五十萬大關,在 1996 年「金曲龍虎榜」中入榜 18 週,更獲選為當年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專輯之一。除標題同名單曲外,專輯中《挪威的森林》《夏夜晚風》《親愛的,你喝醉了》均廣受歡迎,傳唱至今。不過《Last Dance》其實並非唱片公司當時列為前幾波的主打歌曲,後來更沒有收錄在伍佰其他任何的專輯與精選中,連 MV 也沒有拍過,僅從演唱會上的畫面剪接而成。

正所謂戲劇與音樂彼此之間相互依存,一首貫穿好戲的好歌,不但讓人印象深刻,同時隨著歌曲的傳唱,也更能夠延續這部戲的生命。

2019 年底,《Last Dance》被運用在柯佳嬿與許光漢合演的偶像劇《想見你》中,主角藉由這首歌得以互相穿越 20 年的光陰。而「Last Dance」的 LIVE MV 中,伍佰配合歌詞「所以暫時將妳眼睛閉了起來」作出用手指遮住雙眼的動作,柯佳嬿與許光漢也在《想見你》戲中重現,彼此呼應。

很多人在聽卡帶時,除了A1.A2 的主打歌外,還會特別喜歡 B1 的作品。往往唱片公司放在 B1 的歌曲,雖不一定是主打歌,但肯定十分耐聽,或者能展現出歌手在制式主打框架外的另一種音樂風采。

《Last Dance》就是這樣一首越陳越香的「B 面第一首」。從《想見你》開播後,《Last Dance》在Youtube 的點擊次數立刻暴增了 50 萬次,目前總點擊量已經超過了 3 百萬次。顯見只要是一首好歌,不管當年是不是主打,一定有機會跨越時空的籓籬,被不同世代的歌迷認同,綻放這顆珍珠本有的光彩。當然這也證明了另一點:這部戲,真的很紅。

除了《Last Dance》外,《想見你》戲中還另外複習了五月天《擁抱》、張震嶽《秘密》、莫文蔚《真的嗎》以及楊乃文《明天》等可能已經被上一代歌迷遺忘,但未被這一代樂迷認識的好歌。

不過很可惜,《愛情的盡頭》專輯目前斷貨已有超過一年的時間,暫時僅能透過音樂平台付費下載或串流聆聽,無實體版本,敬請見諒。

原文出自沒有新歌的唱片行,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