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徐國勇化身阿勇師 挑戰緬甸平民美食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除夕夜、團圓夜,為讓在台過年的新住民解鄉愁,內政部長徐國勇化身總鋪師「阿勇師」,在來自緬甸的新住民張麗英協助下,挑戰製作緬甸平民美食涼麵和涼拌茶葉。

徐國勇說,小時候家裡賣台灣小吃,所以對他來說,料理平民美食,一點都不難。他笑稱,現在當部長比較忙,在家做菜的機會不多,「頂多煎煎荷包蛋吧」。

不過,「阿勇師」仍展現切菜功力,示範如何一面側過頭接受訪談,一面切小黃瓜。儘管如此,面對相對陌生的緬甸料理,「阿勇師」仍需經曾任空姐的新住民、來自緬甸的張麗英手把手帶領,製作涼麵和涼拌茶葉。

張麗英說明,製作涼拌茶葉需使用經醃漬半個月的茶葉,再隨個人口味加入蕃茄、緬甸蝦米、綜合豆(含豌豆、黃豆、花生等)、白芝麻、辣椒、大蒜,最後滴幾滴檸檬汁,用手拌幾下,就是一道美味開胃菜。

至於緬甸涼麵,則分成涼拌「油麵加米粉」組合,以及涼拌米苔目;其中,米苔目一般會佐雞肉咖哩,而「油麵加米粉」組合則會搭配高麗菜絲、洋蔥絲、豆芽菜、小黃瓜切片、馬鈴薯片和香菜等佐菜,佐料則包括搗成粉狀的緬甸蝦米、豌豆粉、油蔥酥及其浸泡油脂、魚露和羅望子醬汁,用手充分攪拌後,就是一道口味酸辣的平民美食。

料理使用的油蔥酥和羅望子醬汁都是張麗英親自製作,她尤其對需經數小時熬煮的羅望子醬汁十分自豪。徐國勇說,羅望子汁對涼麵有畫龍點睛之效,是張麗英的秘密武器,「她不教我,我(料理緬甸涼麵)就沒輒了。」

徐國勇強調,新住民已是台灣社會的中堅力量,也各自將原鄉文化融入台灣文化,讓台灣更多元;政府除了協助新住民家庭融入台灣,也鼓勵新住民第二代回到原鄉,認識當地文化和社會,更期待他們有母語能力。

張麗英說,緬甸的新年在 4 月,也就是台灣俗稱的「潑水節」,最具代表性的年節食物則是灑了椰子粉的水煮湯圓,緬甸人看著煮熟後浮在水面的湯圓,總是期待「好運浮上來」。她還說:「台灣過年吃得比較豐盛,但緬甸過年比較好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