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挾選舉以令美中?郭台銘的政治豪賭慘敗!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藏紅花,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11 日晚間,台灣人民用選票走出自己的路,蔡英文以破紀錄的八百餘萬票強勢連任,同時間邱毅卻登上了晚間中國新聞的連線,猶如喪家犬般的語氣,看得出深藍民眾的氣憤與不滿。

事實上,這場選舉除了國民黨大敗,還有一個人也輸的一敗塗地,那就是初選後,又四處結黨壓寶的前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總結郭台銘的選舉結果,他所輔選的區域立委在兩大黨夾殺下全軍覆沒,壓重金支持的親民黨一席不分區也沒拿到,甚至宋楚瑜的總統票還比親民黨的政黨票多,只剩和他在選舉中途漸行漸遠的民眾黨勉強上了一席不分區高虹安,但這是挾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個人魅力,和郭台銘一點關係都沒有!

其實,一開始郭台銘參加國民黨初選,就被選舉的種種煙霧彈所迷惑,一向以數字掛帥的他倚重下廣告、買網軍,以為靠這些就能夠贏得選戰,但他不了解的是,產品可以靠砸錢佈建生產線產出,但選票和支持度卻不能用銀彈取得,金錢買來的網軍只能買到點閱率,金錢買來的廣告更收買不了人心。

尤其,挾其金錢優勢,想蹭他得到好處的人所在多有,不少找不到工作的媒體人和失意政客往他靠攏,更有趨炎附勢的部屬和親戚在他初選落敗後,逕自搞連署書鼓動他繼續參選,這些都是讓他誤判情勢,誤以為將代工模式移到政治,也可以獲得成功的主因。

難道就沒人提醒郭台銘,政治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遊戲嗎?當然沒有!整個鴻海的文化一向是一言堂,鴻海員工被以軍隊模式控管,員工讀的是《鴻橋月刊》,背的是「郭語錄」,向他靠攏的人得靠他下海參選才能有飯吃,這場仗註定要失敗。

屋漏偏逢連夜雨,郭台銘的失敗,不僅於政治,在事業版圖上也遇到阻礙。一月二日,不少陸媒紛紛報導鴻海在印度的投資慘敗收場,原因是鴻海忽略了印度實施種姓制度,高種姓的人認為,相同的崗位,他們應該比低種姓的人工資更高,且在中國流行的加班制度在印度卻完全不管用,很多員工在得知要加班後,憤然辭職;沒有辭職的就聯合其他其他的員工選擇罷工,讓各大工廠不止一次的陷入停工的尷尬中。

鴻海進軍印度的失敗,蘋果也看到了,近來蘋果將美國的一條生產線也轉移到了中國,但是蘋果卻沒有跟富士康合作,而是選擇了跟另外一家台商廣達電腦合作。富士康搬遷印度計畫失敗後,現在又被蘋果嫌棄,未來的發展堪憂。

政治豪賭幾乎滅頂的郭台銘,原本計畫的算盤是挾進軍國會的優勢與席次,既能成為影響藍綠的關鍵少數,也可以向美、中兩大強權顯示自己在政治地盤中佔有一席之地,進而為美中貿易戰夾殺難以生存的鴻海爭取空間。但如今美夢破碎,郭台銘未來只能和柯文哲合作,或能殺出一條血路。

但柯文哲野心勃勃,不可能屈於郭台銘之下。而郭台銘一路不服輸,以另種方式選到底,也讓藍營支持者與韓粉將他視為韓國瑜敗選的頭號戰犯,要回國民黨已是不能。但鴻海的經營狀況的確遇到瓶頸,郭台銘得由政治面得到奧援已是不得不走的路,他的政治豪賭必須有續集,但如何走下去?他得思考如何才能回到國民黨才是正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