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延燒 德報:威脅中國領導人權威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德國媒體指出,這次疫情不僅威脅中國領導人的權威,也為中國的體制和中國成為全球領袖大國的野心帶來考驗。

慕尼黑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評論說,不論天然災害或有關衛生和食品安全的事件,社會大眾是否知情只有中國高層能決定,這樣的不確定性會強化民眾的猜疑和不安全感,有利謠言和陰謀論的傳播。

該報指出,中國領導人最高的統治原則就是控制。在當局對疫情置之不理幾天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突然親自宣布要用透明的作法應對疫情,勢必讓地方幹部措手不及。這樣不尋常的舉動顯示為了不傷害習近平的地位,下面得有人出來扛罪,以及疫情已經嚴重到對最高領導人的權威造成威脅。

評論指出,習近平發言後,官員一片歇斯底里,實施的措施失去方向感,恐進一步造成社會恐慌。地方官員對承擔責任的恐懼、第一時間危機處理的疏失和衛生管理的漏洞,也證明了在這個面積廣大的國家,控制不力對中南海高層來說才是真正的威脅。

此外,武漢肺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2019 -nCOv)疫情延燒,也可能對中國的國際形象造成傷害。一個利用「一帶一路」將影響力擴張到全球和將觸角伸進國際組織的國家,必須用國際標準來應對流行病,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將對中國成為全球領袖大國的野心帶來考驗。

最後,該報指出,每當內部遇到危機,中國都面臨一樣的問題,那就是該如何面對錯誤。認錯就是承認自己的弱點,可是一個宣稱自己是無可取代的體制不能示弱,因此這次爆發的病毒也可能變異成對中國領導人的威脅。

柏林日日新聞報(Die Tageszeitung)指出,從中國中央政法委「誰把政客的面子,看得比人民利益還重,誰就是黨和人民的千古罪人」這句話,就知道中國領導人有從當年隱匿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消息導致疫情擴大學到教訓。

不過,該報指出,為了保住權力,中國的權力機器建立在控制、美化和聽命服從等原則,因此這次處理疫情到底能透明到什麼程度令人懷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