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妍慧專欄》武漢肺炎潮來潮去,三大項對政府有信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今天早上我看到第一則新竹馬偕醫院有疑似病例的訊息開始,短短不到兩個小時,在我的 Line 群組中迅速蔓延。想當然耳,大家都關心自己的家人,看到紛紛奔相走告,連我自己都忍不住傳給我家中長輩看,提醒他們出入公共場所時一定要戴口罩。

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我看到我家寶貝的班級群組叮叮噹噹想起,平常不傳新聞議題的封閉式群組中,都開始分享這則訊息時,我決定做個貼文,請大家不要恐慌,先查證再分享。

過沒多久,看到新竹市衛生局對馬偕醫院張貼公告舉動的更正,並澄清訊息,說明只是疑似並未確診,要等中央疾病管制局最終結果公佈,請大家不要恐慌。

然後,網路上很明顯的「請大家不要恐慌」貼文開始增加,蔓延開來(第一波)。早上的第一則訊息,變少了。

不巧的是,下午,第一則台灣病例確診了!由疾管局開記者會公布。這時,所有的新聞群組叮叮噹噹想起,迅速瘋傳「台灣第一則武漢肺炎病例確診」的消息。

然後,不久前,又看到進一步的「請大家不要恐慌」貼文出現(第二波),用具體的教戰方法、衛教知識、通報電話、防護資源充足等等細節步驟,宣導民眾,讓民眾因感到政府非常掌握情況而安心。第二波「請大家不要恐慌」貼文,目前正在廣傳分享中。又把上一則確診恐慌蓋掉了。

短短一天,潮來潮去,我親眼見識到網路訊息散播之快速,以及政府網路消息的危機處理能力。讓我對未來疫情控制,是有信心的。因為:

  1. 2020 年的網路世界,跟 2003 年(SARS發生)已經大不相同。當時很多訊息封鎖,訊息混亂,來源不明,造成一些決策的延誤及疫情控制錯過最佳時機。

    而今政府對網路輿情的掌控越來越成熟,應對疫情的作法也具體且透明。這都有助於增加防疫的效率,建立全民防疫的共識。

  2. 疫情的控制專業之外,台灣民眾經歷過SARS危機,餘悸猶存,政府應付大型公衛危機,有上次的慘痛經驗,這次應該會更純熟;民眾反應也快了許多,不但警覺性高,配合度也高,這都有助於疫情的控制。
  3. 請大家不要恐慌!危機處理的網路社會心理學,在一天內壓下了兩次可能發生的集體恐慌,反應快速,非常不容易。除了降低疫情本身對社會的影響之外,也降低社會整體付出很多潛在的無形成本跟受到衝擊的可能性。

經歷過 SARS、非洲豬瘟 之後,我相信我們對於對抗外來疾病的入侵散播,是非常有意識地團結一致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所以,千萬不要恐慌,follow 正確的步驟,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一定可以控制疫情,共度難關。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