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學者半年來台觀選6次 精準預測蔡總統得票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在大選期間曾來台觀選 6 次,他今天公布選前做的大選預測結果,他預測總統蔡英文得票率 57.7%,與實際得票率 57.1% 僅相差 0.6 個百分點,幾乎完全命中。

第 15 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與第 10 屆立法委員選舉 11 日完成投開票,總統蔡英文以創紀錄超過 817 萬票連任,民進黨取得 61 席立委,在國會單獨過半。

小笠原欣幸在 2016 年大選曾精準預測得票率,他選前預測得票率為蔡總統 56%、朱立倫 32%、宋楚瑜 12%,選舉結果則是蔡總統 56%、朱立倫 31%、宋楚瑜 13%,僅朱與宋得票率落差約 1 個百分點,被各界推崇為「神人級預測」。

這次 2020 大選,小笠原也進行選舉結果預測。開票當晚,蔡總統與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看著電視台轉播開票,還一邊討論小笠原的預測與實際結果差距原因。

小笠原在選前半年內曾訪台 6 次進行觀選,選前 2 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與蔡總統分別舉辦的凱道大型造勢晚會,他都親自參與體驗;韓國瑜接見日本學者訪問團發生的遲到風波中,小笠原也身在其中,並曾在臉書轉貼日方學者並未遲到的澄清文。

小笠原今天在臉書與個人網站發文,公布他 2020 大選前預測的得票率。他說,這份預測資料是在投票前 4 天的 1 月 7 日完成,為了避免被誤解為試圖影響選舉,選前沒有公開,在 8 日交給重量級日本學者若林正丈等數人為證。

根據小笠原欣幸的預測,他選前預測蔡總統得票率 57.7%、韓國瑜 34.1%、宋楚瑜 8.2%;而最後中選會公布的數據為蔡總統 57.1%、韓國瑜 38.6%、宋楚瑜 4.3%。

小笠原表示,他預測的蔡總統得票率與最後結果幾乎完全相近,只有韓國瑜與宋楚瑜的預測出現偏差,很有可能選戰最後兩天出現棄宋保韓的潮流。

在立委席次方面,小笠原預測民進黨 62 席、國民黨 37 席、民眾黨 5 席、時代力量 3 席,無黨籍和其他黨派 6 席。預測與最後結果只有民進黨與國民黨有一席的誤差。

在區域立委得票率方面(非政黨票得票率),小笠原預測民進黨得票率 47.63%、國民黨 40.44%;最後中選會公布的民進黨得票率是 45.60%,比預測少 2.03 個百分點,國民黨則為 40.57%,比預測結果多 0.13 個百分點。

小笠原指出,民進黨的預測偏差尚在誤差範圍之內;而國民黨的預測偏差是準確到連他自己都感到驚訝的精準度。他認為可以幾乎完美地預測出兩大政黨的區域立委得票率,是令人欣慰的成果。

小笠原欣幸是日本一橋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東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日本台灣學會會員兼理事。研究專長為台灣政治、台灣選舉、地方政治、兩岸關係等,是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主持的 「兩岸關係研究小組」與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若林正丈主持的「台灣政黨政治史研究小組」成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