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豬年匯市封關新台幣全年升值2.4% 武漢肺炎疫情牽動金鼠年開盤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w19831113

今天(22 日)是農曆豬年台北匯市最後一個交易日,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影響,外資在外匯市場賣新台幣的幅度擴大,新台幣兌美元匯價終場以 30.006 元,貶值 0.8 分封關。全年來看,金豬年新台幣升值 7.39 角,升幅 2.46%,相較於同一時間人民幣貶值約 2.3%、韓元貶值約 4%,新台幣表現顯然較其他亞洲主要貨幣強勢。

台北股市封關前走勢強勁,再加上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屢屢測試「2」字頭價位,市場多預期,台北匯市 22 日豬年封關,應該也會收在「2」字頭。但沒料到,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外資擴大賣新台幣的幅度,雖然出口商也進場賣美元,使得台北外匯市場在封關日升貶互見,但終場外資賣新台幣稍占上風,匯市豬年封關,再度回守「3」字頭。

2019 年 2 月 1 日金狗年匯市封關,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以 30.745 元兌 1 美元作收,全年重貶達 4.56%;相較於金豬年新台幣升值 7.39 角,升幅達 2.46%,金豬年新台幣走勢顯然較金狗年強勁。

匯銀主管也指出,如果以最後一個交易日對比,無法明顯看出金豬年新台幣的強勁表現,但如果以金豬年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最低點 31.7 元來看,在去年 9 月之後,隨著台積電股價一路上漲,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也跟著一路上衝,這 5 個多月來,新台幣狂升了近 1.7 元。永豐銀行外匯交易科科長黃意晴說:「(原音)大家滿看好今年的股市,亞洲貨幣市場資金充沛,全球央行都寬鬆貨幣,錢很多,往投資收益較高的地方,今年一些評論,都認為亞洲匯市和股市都不錯,就怕有突然黑天鵝冒出來,超乎預期的東西。」

金豬年匯市封關後,台北外匯市場將有 5 個交易日休市。匯銀主管也認為,休假期間武漢肺炎疫情的變化,牽動台北股匯市金鼠年紅盤表現,如果市場複製 2003 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的恐慌情境,就會對這段期間表現正面的台股造成影響。至於台股和新台幣近期連動性強,新台幣就會呈現趨貶的走勢。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