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會高票贊成 希臘選出首位女總統3月就職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luestones

希臘國會今天選出專精於環境法與憲法的資深法官薩克拉洛普魯,成為希臘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這位準總統將於 3 月 13 日宣誓就職。

國會議長塔蘇拉斯(Costas Tassoulas)表示, 63 歲的薩克拉洛普魯(Ekaterini Sakellaropoulou)在 294 名國會議員中獲得跨黨派支持,拿下 261 票。

塔蘇拉斯說:「薩克拉洛普魯已獲選為共和國總統。」他又說,新總統將於 3 月 13 日宣誓就職。

薩克拉洛普魯到目前為止為希臘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她將在現任總統帕夫洛波洛斯(Prokopis Pavlopoulos) 3 月屆滿 5 年任期後接任新職。

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親自提名薩克拉洛普魯,稱她是一位「傑出」法官,還說提名她能「團結所有希臘人」。

薩克拉洛普魯是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女兒,曾赴法國巴黎第二大學(Sorbonne, Paris II University)深造。她也是希臘最高行政法院首位女院長。

希臘總統名義上雖是國家元首與三軍統帥,但主要扮演儀式性角色。總統可批准政府組成與法律,且技術上掌握宣戰權,但唯有偕同政府才能這麼做。

由於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和秉持社會主義的改變運動黨(Kinal)等主要在野黨都支持她,薩克拉洛普魯成為國會史上得票數最高的總統當選人之一。

米佐塔基斯先前強調,提名薩克拉洛普魯能打破傳統,不僅因為她是女性,也因為她並未參與政黨。過去希臘總統經常是由前部長等政黨高層人物出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