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新春逛故宮南院 超人氣國寶讓你看不完

故宮南院首度展出清院版「清明上河圖。」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過年前夕,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再度推出「人氣國寶展」、「清明上河圖特展」兩個展覽,要讓中南部民眾新春逛故宮,國寶看不完!

趁著春節假期到來,故宮再度推出「人氣國寶展」、「清明上河圖特展」兩個展覽。其中「人氣國寶展」是把「國寶總動員」與「國寶迷宮」兩支受歡迎的故宮動畫影片中的角色,如北宋白瓷嬰兒枕、北宋夷則鎛鐘、戰國時期犧尊、明代玉鰲魚花插、清代翠玉白菜等文物本尊搬到南院展出。器物處助理研究員陳玉秀:「(原音)我們選了一些人氣國寶的展件是跟這個影片的角色是 match 起來的,整合起來的,在這種情況之下,可以讓大小朋友更容易親近我們器物,也就是說更親近這些人氣國寶。」

故宮南院推出「人氣國寶展」,把故宮熱播動畫影片中的角色文物本尊搭配影片一同展出,效果相當好。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展覽也展出北宋四大家之一黃庭堅的「書寒山子龐居士詩」卷,此卷墨色腴潤飽滿,筆法控馭自如,為黃庭堅晚年重要的大字行書,被譽為書法史上十大名作之一,也是文化部認定的國寶文物。

另一檔「清明上河圖特展」,則是首度精選故宮院藏三件「清明上河圖」搭配數位作品,移師故宮南院展出。「宋 張擇端 清明易簡圖」雖然由乾隆皇帝認定出自張擇端之手,但後來人從風格上認為應是明代作品;仇英版「清明上河圖」故宮院藏有 3 件,這次展出的版本色彩最豐富,甚至帶有一點奇幻風格。

黃庭堅「書寒山子龐居士詩」卷,被譽為書法史上十大名作之一。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則已經有 6、7 年未曾公開展出,也是國寶文物展件。書畫處助理研究員童文娥:『(原音)清院本當然就是不遑多讓,因為它是清宮畫院五位畫家所謂,畫的人物非常精細,人物大概四千多個人,活動還有房子可能是「清明上河圖」裡面之最,當然它的風格非常的精錦、精細,另外一個它也是我們的國寶。』

故宮院長吳密察上任後明確表示希望讓中南部的民眾也有機會「看飽看滿」國寶文物,今年春節民眾逛故宮南院,絕對滿足。吳密察:「(原音)故宮的國寶展出的比例其實不是很高,因為我們現在有南院的展廳,所以我們就會把更多的國寶從庫房裡面帶出來,然後帶到南院來。」

除了「人氣國寶展」、「清明上河圖特展」,故宮南院正在展出的「法國凱布朗利面具精品展」以及「皇帝的多寶格特展」同樣精彩,民眾千萬不可錯過!

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面具精品展。
圖片來源:截自故宮南院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