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認識「NLP」:能夠活用大腦與精神的心理學

圖片來源:Pixabay

[bs-quote quote=”你可以依靠 NLP 提供的實踐方法,修改大腦和行為的運作程式,讓自己更好!”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認識NLP的由來

NLP 是 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 的簡稱,直譯為「神經語言程式學」。

N(Neuro)是「神經」,在此代表「五感」。我們透過視覺、聽覺、身體感覺、嗅覺、味覺這五感來體驗事物。舉例來說,我們在吃咖哩飯時,用視覺和嗅覺感受到「看似美味的咖哩飯」,也會運用聽覺、身體感覺、味覺來品嚐。

L(Linguistic)是「語言」。對於以五感體驗到的資訊,使用語言賦予意義並進行思考,是人類的特性。我們在吃咖哩飯時,會把資訊轉換成「辛辣的香氣」、「蔬菜很有嚼勁」之類的語言。

P(Programming)是「程式」。人類是以語言為基礎來製作程式,然後根據這個程式行動。

程式是一個人感情與行動的模式。喜歡咖哩的人,體內早已內建了看到咖哩時就會覺得「美味」、「超喜歡」的程式。

NLP是以「神經」、「語言」、「程式」三者的關係為基礎,目的是活用大腦與精神的心理學,也是一種語言學。

舉例來說,假設某個人因為工作不順利而感到沮喪,覺得自己是「沒用的人」。這個人的思考模式就是「覺得自己沒用」,但其實這個程式是可以改變的。

為了達成理想中的結果,要如何更改程式才好呢? 探究這個問題,追求幸福生活的實踐手法,就是 NLP。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ambulboy

誕生於一九七○年代的美國

NLP 起源於一九七○年代的美國,始於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Santa Cruz )分校的語言學副教授約翰‧葛瑞德(John Grinder),以及原為該校學生的理查‧班德勒(Richard Bandler)兩人所進行的研究。

他們注意到當時福律茲‧培爾斯(Frederick S. Perls)的完形治療(Gestalt Therapy)、維吉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的家族治療、米爾頓‧艾瑞克森(Milton H.Erickson)的催眠治療,在治療精神疾病上的卓越成果,於是錄下這三位學者進行諮商的樣子,仔細觀察並分析他們的遣詞用字、姿勢、聲調、與患者接觸的方式等,結果發現了對治療有效的共同模式。

葛瑞德和班德勒把這些共同的模式系統化,彙整成名為 NLP 的手法。NLP 在治療經歷越戰、深受所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精神壓力障礙之苦的患者上,具有豐碩的成果。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一九八○年代之後,NLP 不只是一種治療方式,更發展為與溝通全面相關的手法,也開始被活用於運動的教練指導、商務或教育等領域。

進入一九九○年代之後,NLP 也在日本逐漸普及。每天都有各種相關講座,也出版許多相關書籍。

本文摘自《漫畫圖解 立即可用的 NLP:激發潛能、完美溝通、成就自己想要的未來》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漫畫圖解 立即可用的NLP:激發潛能、完美溝通、成就自己想要的未來” book_author=”藤川とも子 ” book_translator=”陳光棻” book_publisher=”如果出版社 ” book_publish_date=”2020/01/1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1/2020-01-202.05.46.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5591?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7109.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