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憂學測指考法律題傳爭議 學者連署盼系統性檢討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逾 20 名大學法學教育和法律學者今天發表連署聲明指出,指考及學測社會科的法律類題目,常因題意不清、選項用語不嚴謹而發生爭議,呼籲應系統性檢討命題方式與審題作業。

2020 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日前落幕,有法律學者對學測社會科中的法律題提出疑義。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昨天表示,如收到反映疑義的意見表後,會先諮詢其他大學教授,如果專家也持不同意見時,會進一步召開會議,邀專家學者參與討論,若答案確有疑義且需送分時,大考中心會對外公告。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今天下午在臉書貼出大學法學教育及法律學者對大考中心的指考、學測社會題目及高中公民教育的連署聲明,目前已有超過 20 名學者參與連署。

連署聲明指出,大學指考及學測社會科的法律類題目,歷年來經常因題意不清、選項用語不嚴謹而發生爭議,即使已就讀法律系高年級的學生都不知如何回答,甚至連法律系教授都認為正確選項不只一項或是全部選項可能錯誤。

連署聲明提到,由於歷年來大考中心社會科的法律類題目出現爭議的頻率過高,且瑕疵程度非屬輕微,恐怕不只是個案單一題目層次的問題,必須系統性檢討命題方式與審題作業,否則將誤導高中生的法律知識與公民老師的法律課程教學,讓大多數非就讀法律系的學子帶著錯誤法律觀念進入大學與社會,影響整體社會民眾的法治素養。

法學教育及法律學者也呼籲,國內的高中公民教育工作者與教科書編纂者,不能將法治素養教育等同於法條名詞教育,而忽略體系性與基本觀念的法治啟蒙;至於目前公民教科書的法律章節,內容是否將法律知識過於瑣碎化、片段化,進而導引出背誦取向的學習方式,以及公民老師的法律基礎知識與法學教育在職進修是否完備,值得進一步檢視與精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