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嫌殺害小燈泡女童命案偵審大事記

圖片來源:中央社

3 歲女童小燈泡命案,一審、二審均判王姓凶嫌無期徒刑,經最高法院發回更審,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今天宣判,仍判王姓凶嫌無期徒刑,還可上訴。

以下為全案大事記:

— 2016 年 3 月 28 日, 3 歲女童小燈泡在台北市內湖區,光天化日下突遭持刀的王男從後方猛砍頸部當場死亡。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受訪談及案發過程並強調「我沒想到這個社會會是如此的不安全」,呼籲政府、各級單位,能夠做些事情,讓媽媽安心帶小孩。

— 2016 年 5 月 23 日,士林地檢署偵結依殺人罪嫌起訴王男,並指出王男砍殺小燈泡 23 刀,造成社會不安,且犯後毫無悔意,為體現國民對司法的期待與認知,建請法官判處死刑。

— 2017 年 4 月 13 日,一審士林地方法院開庭,王男庭末向小燈泡媽媽王婉諭下跪說「對不起,我錯了,請你原諒我」,全案辯論終結。

— 2017 年 5 月 12 日,一審士林地方法院以不得對精神障礙者判死為由,判處王男無期徒刑。檢方不服提起上訴。

— 2018 年 6 月 5 日,二審台灣高等法院開庭,王男向家屬鞠躬道歉說「對不起,請你原諒我」,全案辯論終結。小燈泡父親劉大經庭外受訪說不接受道歉,明確表示希望法官判王男死刑。

— 2018 年 7 月 3 日,二審台灣高等法院認定,王男行為時辨識能力及控制能力,均因罹患慢性思覺失調症的精神障礙而顯著減低,適用刑法第 19 條第 2 項規定減輕其刑,判處無期徒刑,刑後監護 5 年。檢方不服提起上訴。

— 2018 年 12 月 20 日,最高法院認定,二審自行認定王男行為時辨識能力減低,與醫師鑑定結果不同,以及諭知刑後監護 5 年,顯有判決理由矛盾及適用法則不當的違法,撤銷原判決,發回更審。

— 2019 年 1 月 29 日,高院更一審首開庭,王男庭上說「我有精神疾病符合減刑規定」。

— 2019 年 12 月 24 日,高院更一審開庭,檢察官、小燈泡媽媽王婉諭請求判處王男極刑,王男律師則盼處以刑前處遇及長期自由刑,全案辯論終結。

— 2020 年 1 月 21 日,高院更一審宣判,仍判王男無期徒刑,還可上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