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同運先驅祁家威紀錄片 揭開光環下的平凡樣貌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作者:Free-Photos

曾拍紀錄片「鯨與象」的導演張弘榤,正為新片舉辦群眾集資,拍攝對象是台灣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張弘榤表示,他希望呈現祁家威在同運光環形象之下的平凡樣貌。

張弘榤是獨立紀錄片導演,過去曾拍鯨豚救援的紀錄片「鯨與象」,於公視節目「紀錄觀點」播出。他正為製作祁家威紀錄片「黎明到來的那一天」,透過網路集資平台募集後製經費。

祁家威在 1986 年成為台灣首名公開出櫃的男同志, 30 年來積極爭取同志婚姻合法化, 2017 年成功獲得大法官做出釋字第 748 號的釋憲案,宣告民法親屬篇不允許同性結婚的規定違憲,同婚專法最終於 2019 年 5 月通過。祁家威也被視為台灣同運的代表人物。

張弘榤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先前完全不認識祁家威,因為讀到相關人物報導,而希望為他拍一部紀錄片。恰好張弘榤聯絡上祁家威不久後,就是祁家威的釋憲庭開庭,讓這部片也跟著祁家威腳步走遍北高、日本、美國等地,拍下他推動同婚合法化的歷程。

近身跟拍祁家威 3 年,張弘榤觀察到,「對多數人而言,背負著『同運先驅』之名的祁家威,是一個由各種媒體符號與片段印象構成的人,他的真實樣貌鮮少有人了解。」因此,這部紀錄片除了能看到祁家威爭取平權的身影,也呈現他的平凡樣貌,以及 30 年來的貢獻與爭議。

但要走進祁家威心中並不容易,張弘榤指出,或許因為祁家威接觸媒體多年,也深知自己推動同運的身分最受矚目,因此在訪問初始,祁家威談的總是這一塊的人生,鮮少觸及個人生活,只有從其友人的訪問,或他生活的片段中,才能窺見一二。

張弘榤說,他因為拍片跟著祁家威回到二二八公園,參加他與同輩同志好友多年不見的聚會,才看見祁家威毫無防備輕鬆打鬧的模樣,「朋友們還會吐槽祁家威。」這是街頭上受到晚輩們敬重的祁家威,很難見到的一面。

張弘榤還說,祁家威就算在平凡日子裡,也總是為他人奔走,「一早他可能幫自己的伴侶處理郵件,下午則到書店幫人家送書,還要去郵局幫另一群朋友處理事情。」張弘榤不禁問他:「你什麼時候才是在幫自己?」但祁家威並沒有回答。

張弘榤表示:「祁家威為他喜愛的事物付出、投入,不是為了自己想要什麼,而是為了替他人完成心願。就連遭到批評,他擔心的也都是別人。」

此外,身為本片導演,張弘榤也必須理解祁家威過去的各種爭議。例如他過去曾因告發愛滋帶原者,以及引介帶原者加入討債公司謀生,數度引發輿論爭議。祁家威也曾因為對女性外貌的嚴苛評語,在網路上被批評為「仇女」。

張弘榤認為,祁家威其實有一套屬於他自己、屬於他那個世代的價值觀,「只是他被眾人推到很高的地位,大家才會用這樣的高標檢視他,但他 30 多年來始終如一。」

張弘榤表示,透過客觀並陳祁家威 30 年來在同運的貢獻與爭議,還有他私下的一面,「相信大家看完後對祁家威的功與過,會有自己的評價。」

「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線上集資計畫正在進行中,將於 3 月 7 日截止,籌資目標金額為新台幣 80 萬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