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中國去年底大抓捕人權律師 民團籲立即釋放、停止濫捕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等團體今天(20日)舉行記者會,呼籲中國當局停止濫捕、拘留人權律師及公民。 /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去年底中國當局疑似以「12.13 專案」為名,在多個省份進行搜捕,至今至少 20 多位公民及人權律師被捕、被傳喚或失聯。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人今天(20 日)舉行記者會,呼籲中國立即停止濫捕、拘留人權律師及公民,也呼籲國際社會繼續監察中國違反人權行為。

2019 年底,中國當局疑似針對國內公民及人權律師在 12 月初一次在廈門的私人聚會,在多個省份進行搜捕,聚會者討論時政、中國未來,分享推動公民社會建設經驗,卻因此被指稱為顛覆國家。山東省警方設立「12.13 專案組」,在聖誕節後,有超過 20 名公民及人權律師被捕、被傳喚或失聯。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 20 日舉行記者會表示,中國剛於 12 月上旬舉辦世界律師大會,另一邊卻濫捕人權捍衛者,並利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任意羈押當事人,變相為秘密關押。中國作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以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簽署國,應尊重程序公義及國際法治原則,確保所有拘捕都有客觀事實和確實法律根據,落實無罪推定。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指出,台灣人民已經清楚告訴中國,台灣要的是自由民主法治人權,這也是台灣屹立在世界上的重要因素,因此希望中國立即釋放維權人士及律師,並保障所有被拘捕人士的法律權利。尤美女:「(原音)我們也希望中國能夠立刻釋放這些被違法逮捕的維權人士以及維權律師,也希望他能夠依照中國自己的刑事訴訟法,讓這些家屬能探視,讓他能請律師,也請你們依法審判、依法公開、依法判決。」

人權團體要求中國停止濫捕及拘留人權律師與公民、立即釋放所有被非法拘捕及居留的維權人士,也須停止對被拘留人士家屬的一切騷擾及打壓。同時,希望國際社會繼續監察中國違反人權的行為,並繼續支持中國公民社會的言論自由。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