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媒:習近平訪緬聲勢浩大 成果有限受質疑

習近平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緬甸,也是他今年首度出訪,受到中共官媒大篇幅報導。但外媒分析,雖然習近平此行有龐大的經貿代表團隨行以壯聲勢,但成果有限,且遭到緬甸內外的質疑。

習近平此行是中國領導人 19 年來首次訪緬,被認為是中國對中緬關係的重視。出訪期間,中緬兩國共簽署 33 項協議,多屬基礎建設,其中包括先前早已定案、位在緬甸西部的皎漂深水港開發案。

然而,這些協議並沒有新的大型項目。其中,爭議甚大、引起緬甸國內批評的密松(Myitsone)水力發電廠工程,原被認為有望在習近平這次訪緬時敗部復活簽署協議,但最後並未簽署。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引述法新社報導,緬甸部分人士對中國的影響力持懷疑態度。當地政治評論者欽佐溫(Khin Zaw Win)認為,上述 33 項協議缺乏透明度,且隨著兩國間互相猜疑的增加,這些協議將會引起反彈;緬甸民主黨主席杜偉(Thu Wai)則直言,中國「一直在利用緬甸」。

習近平訪緬期間,曾有數十名抗議者在舊都仰光舉行示威,抗議中方資助的密松水力發電站工程。

路透社報導,「國際危機組織」駐仰光觀察員霍西(Richard Horsey)表示,雖然中緬簽署了很多不同的協議,但並沒有特別重大的內容。整體感覺是,緬甸對於中國的投資抱持謹慎態度,尤其在緬甸今年底將舉行大選前。

但報導仍認為,中緬雖在經貿方面沒有取得重大突破,雙方的政治關係似乎得到了加強。雙方在聯合聲明中說,中方支持緬甸在因應人道主義狀況、推進若開邦和平、穩定和發展上的努力;緬方則感謝中方理解若開邦問題的複雜性和向緬方提供的支持。

然而,中國和緬甸在人權問題方面,都受到國際上廣泛的批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