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東永安傳統搗年糕 英人意外參與直呼幸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群到台東鹿野鄉永安村參加朋友婚禮的英國年輕人,意外碰上村莊搗年糕迎新年活動,跟著脫掉厚上衣一起搗年糕,當他們知道這是一年才一次的機會時,直呼「太幸運了」。

年節的腳步接近,曾獲得十大經典農漁村的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民,和往年一樣,在春節前村民都會有傳統的搗年糕活動。

昨天傍晚,村民先將糯米碾成米漿後固定在長板凳上結成塊狀,今天上午準備了 3 個大鐵鍋,以傳統的方式搗年糕,香蕉油飄香,散發濃濃的年味,也吸引了一群陌生外國年輕人聞香而來。

村民熱心的招呼這群外國人,當他們看到白色的糯米漿塊變成年糕過程,都覺得不可思議,尤其是拿著扁擔搗年糕的動作更讓他們好奇,於是要求「試看看」,一個個脫掉厚上衣,賣力地搗年糕。

當地村民說明這是台灣過去傳統的搗年糕,一年才一次,這群外國年輕人驚訝地說,因為朋友娶了阿美族姑娘,他們來參加婚禮,沒想到碰上這活動,直呼「太幸運」,大家也捏起一塊年糕品嘗後說「真棒」。

過去農村在接近過年前,再忙也要抽空搗年糕,大部分都是 3 、 4 戶人家一起合作,互相換工方式搗年糕,當時農村社會,家家戶戶都有大型的戶外灶,所以誰家方便,就在誰家搗年糕。

10 幾年前永安村內長輩有感於傳統的搗年糕消失,年節味越來越淡,於是決定讓村內恢復搗年糕,讓這傳統的年味繼續飄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