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中師陳毓婷創多元體驗 助偏鄉生打開眼界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雲林縣馬光國中教師陳毓婷在學校和社會資源協助下,在校成立社團、帶孩子走出校外,透過多元體驗助偏鄉生打開眼界,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教育部今天新聞稿指出,陳毓婷結合校內老師的力量,在教育部藝文深耕經費挹注下,成立多元社團,助孩子發掘自我,並連結家長力量,邀職人入班分享生涯規劃與職場心得,幫助孩子認識各種工作,作為升學時選擇科系的參考,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17 年前來到馬光國中報到時,陳毓婷光從雲林市區開車到學校,就花了兩個多小時,沿路除了田還是田,爸媽得知學校環境如此偏僻,建議她再考教甄,轉到其他學校任教。

還沒報到就想離開,是陳毓婷與馬光國中的第一次接觸,但急著逃走的心情,過沒幾個月就翻轉了。陳毓婷表示,這裡的居民友善親切,學生純樸有禮貌,她看見這裡的珍貴,把她留下來的是「人」,但這裡的大人小孩,大多對自己沒有期許,對未來沒有期望,她想改變這個惡性循環。

陳毓婷認為,「每個孩子都是未開發的原礦」,升學固然重要,但找出孩子最適合的道路,適性揚才更重要,如果人生只有升學這條路,對不愛唸書或不會唸書的孩子來說,根本沒有希望與期待,因此老師必須幫助孩子發掘亮點,活出自我價值,他們才會對未來充滿期待。

在兼任行政工作時,她發現社會有很多資源,因此幫低收入家庭學生申請補助,還申請戶外活動教育經費,讓孩子走出校外,提升眼界;有時她也會自掏腰包,買書本、文具,或義務提供課後輔導、假日輔導,補足孩子學習上的需求。

陳毓婷說,過去不愛唸書的學生,畢業後大多只能讀學費昂貴的私立職校,現在大都能考進公立高職,畢業後更有高達 8 成學生考取科技大學,就是因為學生眼界打開,對未來開始有期待,也知道自己可以選擇不同的道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