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監測疑有漏網之魚 武漢肺炎疫情有擴大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說,中國武漢肺炎不排除持續人傳人,有擴大風險。中國疫情監測有漏網之魚,武漢機場目前有發燒篩檢,可暫時減緩病例向國際輸出,但民眾仍應保持警覺。

疾病管制署在 18 日接獲中國疾控中心通知,中國新增 4 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個案都是男性,發病日介於 1 月 5 日至 8 日,感染源目前不明,且此 4 例為新發個案,也不在早先疫情的密切接觸者之中,顯示疫情監測有缺陷。

武漢肺炎疫情的最新統計,個案累計 45 例, 2 例死亡,治療中重症 5 例, 15 例出院。密切接觸者累計 763 例,追蹤中 98 人,其中尚未發現相關病例。

有外電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確診人數,可能比官方對外公布的多。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全球傳染病分析醫學研究會中心(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的科學家刊出的一份報告指出,在武漢受到影響的人數可能超過千人。

有報導也指出,研究團隊成員佛格森(Neil Ferguson)向國外媒體表示,民眾應該比目前還要認真地考慮,人與人大量傳染的可能性;且與動物的暴露接觸「不太可能」是主要的感染源。

莊人祥表示,此英國研究單位具權威地位,專家的說法可能有一定的可信度,對外界傳達重要的資訊,研究中也有很多假說,據此模擬出潛在的感染者有 1700 餘人。但假說還有待後續證據驗證。

外界擔憂中國武漢持續向國際輸出疑似病例,莊人祥說,武漢機場從 15 日開始有出境發燒篩檢管制,有助偵測疑似病例,但可能有漏網之魚,只能暫時減緩其他國家的負擔。

此外,台灣血液基金會 17 日也發布訊息,因應中國武漢發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疾管署已提升武漢地區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考量用血安全,即日起,凡近期曾到訪武漢地區的捐血人,需在離開武漢地區後暫緩捐血 28 天,以確保血品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