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路塌陷頻發 凸顯中國道路管理責任歸屬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ony96

中媒報導,中國近期頻繁發生道路塌陷事件,導致車輛掉落、人員傷亡。專家指出,原因歸咎在中國城市大量地下基礎建設趨於老化,設施管理專責單位「各管各」的問題。

中國青海省西寧市 14 日發生公車站前路面忽然陷落,一輛進站載客的公車頓時自車頭栽入坑中,最後導致 9 死 15 傷 1 失聯;廣州也在去年 12 月發生地鐵施工區附近路面塌陷,駕車途經的 3 名男子分別連車帶人墜坑,經 41 天才完成搜救,證實 3 人皆已罹難。

新京報報導指出,中國城市路面塌陷不僅造成傷亡,更凸顯出官方單位在類似事件發生時,沒有危機處理經驗,遇到問題容易手忙腳亂,且沒有主管部門統一處理塌陷事故的問題。

報導引述中國城市規劃協會地下管線專業委員會常務秘書長劉會忠指出,「道路塌陷涉及的部門比較綜合,路本身歸交通部門管,地下管線中,市政管線、通信管道、電力管線等都有不同的部門負責」。

深圳市地質環境監測中心地面坍塌防治部部長雷呈斌表示,類似事件發生的原因,肇因於中國城市化初期的建設標準低、建材品質和使用環境與現在不同,只要有施工有擾動,就會讓老化的管線加快損壞。

報導引述參與西寧塌陷救援的工作人員表示,中國許多城市路面下的管線,多半是由官方各部門根據需求陸續新增,除非有大型城市規劃,否則當類似事故發生時,責任歸屬就是「誰的問題出現了就是誰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