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9電視台開票5分鐘就有票 觀察報告:速度難想像

公投的疆界何在? 圖片來源:Pixabay

媒體專業組織發布 2020 總統大選電視台報票觀察報告表示,有 9 家電視台開票 5 分鐘內就報出開票的票數,認為報票速度實在「難以想像」,而公視及華視仍是最有所本的電視台。

2020 年總統大選期間,四個媒體專業組織包括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聯合成立一個 17 人「 2020 總統大選電視台報票監看工作小組」。在開票當天實際監看各家電視台整個報票過程,並在 17 日發布「 2020 總統大選電視台報票觀察報告」,公布各電視台開票的監看報告。

報告指出,從監看小組所記錄下來的資料,並沒有確切的證據可以直接指證哪一個電視台進行灌票,但小組仍整理出若干時間點的報票疑點,有待個別電視台進一步釐清。

報告認為,從監看紀錄可以證實,公廣集團的公視及華視仍是最可靠而且最有所本的電視台。

報告也強調,許多商業電視台宣稱招募了工讀生到投開票所進行現場報票工作,但是對確實招募多少工讀生、派到多少投開票所、實際作業方式為何,除民視及 TVBS 有單獨做新聞對觀眾說明外,大多未詳述。

針對各電視台報票依據的宣稱,報告表示,包括三立、中視、TVBS、東森、中天、年代、台視、壹電視、民視等 9 家電視台在下午 4 時 5 分(含)前就已經報出票數,而且總數從 2 票到 643 票不等。甚至有下午 4 時 2 分,鏡面就已經出現票數。這個速度在各投開票所下午 4 時 0 分才結束投票,而且還必須清場、布置開票作業場地、擺設桌椅、張貼計票紙,以及整理票匭的情況下,實在「難以想像」。

不過,報告指出,確實也見到有投開票所顯然提前作業,在下午 4 時 1 分就開票的畫面。但即使在極端效率的驅使下,讓電視台完成了「難以想像」的超快工作,這種一個票匭未開完就先報導的票數,對觀眾、對社會、對台灣的民主政治,究竟有何意義,似乎也有疑問。

報告表示,監看工作小組發現電視台的數字誤植或數字暴衝,有些觀眾並不理解是電視台的疏失,反而是對選務工作產生質疑。建議電視台若有數字誤植,主播應口頭說明與解釋,同時配上跑馬燈和明顯標示,告知觀眾。

報告也建議,所有聲稱有從投開票所直接報票的電視台,都能夠具體公布一共聘請多少名工讀生或志工,在多少個投開票所(具體數字),以何種方式(每個工讀生負責多少投開票所),留下何種紀錄,來進行報票工作。同時也必須說明,是否有針對報票的原始資料進行「加工」。

報告強調,建議衛星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以可昭社會公信的方式,針對觀察報告所提出的疑點進行查核;NCC 可先尊重電視台的自律機制,在確定自律機制不起作用時,再行介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