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選擇拒中 更要走向世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在 11 日以空前絕後的 817 萬票,當選連任總統,同時確保民進黨能單獨在國會過半,再次掌握完全執政的優勢。這是台灣展現強烈抗拒中國的民意,蔡政府更應把握這樣的時機,帶台灣走向世界,徹底擺脫中國的糾纏。

自從台灣直選總統以來,中國從不放棄透過任何方式干預台灣的選舉。但隨著美中貿易戰 2019 年開打以來,美國也毫不避諱地以各種形式,抵制中國對台灣的干預。最後透過王立強共諜案、瓦解國共聯手策反王立強,充分見證台灣早與「五眼聯盟」緊密合作。

中國間諜王立強(Wang William Liqiang,音譯)向澳洲投誠,在澳洲媒體上鉅細靡遺地揭露各種中國滲透手段。
圖片來源 : 澳洲電視片段截圖

國民黨親中牌不但徹底失靈,反而激出台灣的反中、恐中情緒,讓年輕世代都跑出來投票,明確向中國說不。讓蔡英文得以創下未來再也難以突破的 817 萬票障礙。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率先在 11 日表明祝賀蔡英文成功連任,強調美國與台灣因相同的政治、經濟與國際價值觀緊密結合。美國白宮國安會更指明,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合作夥伴。包括美國國會、歐洲議會也都在第一時間祝賀台灣。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期待,能進一步強化美台關係,也承諾會持續對抗任何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則明言,希望北京能「有所反省」。

由於在短短兩天內,國際間就有超過 72 個國家、國際組織及政要表達恭賀,立即引發中國的強烈抗議,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親自出面痛批「逆勢而動必將窮途末路」、「分裂國家注定遺臭萬年」。

有了台灣民意與國際盟友的力挺,蔡英文 14 日接受 BBC 專訪時,就非常果決地對中國嗆聲,只要侵略或試圖侵略台灣,必定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同時提醒中國,台灣的主權不容懷疑,更沒有談判空間;還強調,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自稱為中華民國(台灣)。

然而,台灣若想徹底擺脫中國的騷擾,不能只寄望國際社會的同情與施捨,台灣必須拿出實質的行動力,積極走向世界。

最核心的問題是,若台灣想與美國簽署 FTA,長期遭到民粹標籤、污名化的瘦肉精美豬、美牛能不開放進口嗎?

在台灣的豬肉已經準備好要重新出口的同時,為何不能比照日本的標準與做法,開放美豬、美牛進口,供消費者選擇?

再來是毫無科學根據的日本「核食」標籤,直接將面積大於台灣的日本福島等五縣直接劃為「核食」產區。甚至被國民黨拿來進行政治操作,以違背事實的公投案,限制台灣對福島五縣食品解禁。

國民黨先前推反核食公投連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早該在四年前就開放的福島五縣食品,不但是台日關係間的重大疙瘩,還是台灣參與 CPTPP 的最大阻礙。蔡政府仍要拘泥於國內的反智民粹,猶豫不決嗎?

而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台灣電子業,長期與中國產業鏈有密切的供需關係。一旦美國結合全世界要徹底圍堵華為時,台灣的業者還能自作聰明地大做中國獨門生意嗎?

蔡英文第一個任期最大的問題就是遇事猶豫不決,只想靠文青語言、審議民主,磨合出所有人都滿意的結果,但這絕對是不可能的事。蔡英文既然在第二個任期獲得 817 萬人民的授權,就必須果決、明快地面對爭議,只要是對台灣有利的方向,就沒有任何拖泥帶水的空間。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