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日本重量級浮世繪藏家中右瑛 半世紀收藏多達3千件

中右瑛是日本相當知名且重量級浮世繪收藏家,擁有浮世繪藏品多達 3 千件。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即日起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展出的「江戶風華-五大浮世絵師展」,展品多達 146 件,這 146 件全都來自日本重量級浮世繪藏家中右瑛的收藏。中右瑛擁有 3 千件浮世繪作品,經常借展給美術館或私人機構舉辦展覽,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浮世繪獨一無二的魅力。

在日本,中右瑛是相當知名且重量級浮世繪收藏家,今年高齡 85 歲的他,35 歲時花了 5 萬日幣買下第一幅浮世繪,就是大師歌川廣重的「東海道五十三次 三島 朝霧」這件作品,之後陸續收藏,目前擁有浮世繪藏品多達 3 千件,還特別另闢專門空間放置。

中右瑛説,他是因為一次偶然機會在京都藝廊看到浮世繪展,驚為天人,沒想到出現在教科書中的東西竟然就在眼前,因而開啟他對浮世繪的收藏。

這次在台北登場的「江戶風華-五大浮世絵師展」,展出葛飾北齋、喜多川歌麿、東洲齋寫樂、歌川廣重、歌川國芳五大國寶級浮世繪名家作品共 146 件,全都來自中右瑛的收藏,其中葛飾北齋享譽盛名的「富嶽三十六景」系列作品,中右瑛手上就有 25 景作品。

不過,中右瑛説,葛飾北齋在歐洲相當受歡迎,但在日本更多人喜歡歌川廣重,他也是其中之一,他手中的歌川廣重的浮世繪作品也最多,光是「東海道五十三次 三島 朝霧」作品就有三件,因為印刷品質與保存狀態不一,價格也不同,最高的一件花了兩、三百萬日幣買下,與最早購藏的 5 萬日幣,相差甚多。

中右瑛透露,之所以喜歡歌川廣重,是因為很喜歡他對於靛藍色的用色,感覺有些寂寥和感傷,也因為他很會使用藍色,後來還有人以「廣重藍」描繪歌川廣重在江戶時期的那一抹藍。

相較之下,雖然同樣也使用藍色,但葛飾北齋最為人推崇卻是在他的構圖,「富嶽三十六景」系列就是代表作,一幅「神奈川沖浪裏」中對於海浪的描繪深具動態感,也是西方繪畫少見,因此備受推崇。

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於 1832 年完成的鉅作《神奈川沖浪裏》,在尚未出現攝影器材的年代生動地呈現了動態的海浪。
圖片來源:芝加哥美術館 官網

擁有如此多浮世繪作品,中右瑛 20 幾年前開始就與民間單位或藝廊合作,策劃浮世繪作品展,這次到台灣也是希望能把精彩的作品讓台灣民眾更了解。中右瑛:「(原音+翻譯)就是因為有使命感 所以這次才把畫送到台灣來展,而且江戶時代畫得非常好的畫,台灣人可能沒有人看過,或是很少人看過,就是希望台灣人可以多了解,而且老實說台灣人可能現在都在看日本的動畫,他(葛飾北齋)其實就是動漫之祖。」

中右瑛目前也是國際浮世繪協會常任理事,雖然已經無法在拍賣會上競標天價的浮世繪,但他非常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藉由浮世繪,認識日本江戶時期獨特的風俗民情。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