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滿墊款才能接單 foodpanda外送員提勞資調解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食平台foodpanda外送員不滿必須預繳費用才能接單,去年底向台北市勞動局陳情,今天進行勞資調解。勞動局指出,會議歷經 3 個多小時,預計 2 月 17 日上午 9 時進行第 2 次調解。

foodpanda外送員去年底向台北市勞動局陳情,指公司內部收款制度規定外送員帳號累積超過新台幣 5000 元,系統會立即停權,許多外送員必須「預繳」才能接單,還有人因系統變更導致預繳紀錄消失,損失百元至萬元不等。

勞動局下午 3 時召開勞資調解會議,勞動基準科長陳昆鴻說,雙方歷時 3 個多小時,主要訴求為「預繳」以免無法接單、預繳紀錄消失未返還溢收金額等損失,以及對公司排班、報酬相關規定有疑義。

陳昆鴻表示,雙方都有展開誠意進行溝通,不過,外送員當場有提出新的訴求,foodpanda代表也未獲充分授權,必須帶回公司研議,預計 2 月 17 日上午 9 時召開第 2 次勞資調解。

另外,有外送員不滿公司片面更改送單費用計算方式,今天在北中南串連罷工表達不滿。

勞動局職業安全衛生科長康水順表示,「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已經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送行政院核定中,尚未施行;而條例中訂有要求業者為外送員投保意外險條文,若有業者以此為由,先行調降送單費率,將保險成本轉嫁外送夥伴,有違誠信。

康水順說,外送員與平台間的關係難以界定是僱傭或承攬,必須視簽署契約才能認定,「僱傭跟承攬沒辦法一體適用」。他說,平台與外送員的關係認定要依據勞動部公告的勞動契約認定指導原則。

康水順說,如勞動部認定先前罹災的外送員與平台的關係屬於僱傭,但不能因此認定每名外送員與平台都是僱傭,必須個案認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