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成大跨國研究 氣候暖化造成昆蟲體型縮小

圖片來源:Pixabay

氣候暖化對全球生態已造成影響。成功大學跨國研究團隊比對馬來西亞神山逾 8000 隻尺蛾,發現 42 年間當地氣溫升高攝氏 0.7 度,尺蛾平均體型卻縮小 1.3 %。

成大跨國研究團隊發現氣候暖化造成熱帶昆蟲體型縮小的論文, 2019 年 10 月 10 日已刊登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國際學術期刊。

成大今天指出,東南亞蛾類權威傑瑞米(Jeremy Holloway) 1965 年在馬來西亞婆羅洲神山(Mount Kinabalu)採集大量的蛾類標本,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陳一菁 2007 年重複調查神山蛾類,跨國研究團隊再比對神山蛾類 42 年間的差異。

跨國研究團隊比對神山的尺蛾,分別是傑瑞米 1965 年採集的 277 種共 5536 個尺蛾標本,及陳一菁 2007 年採集的 219 種共 3053 個尺蛾標本。

跨國研究團隊發現,神山 42 年間溫度升高攝氏 0.7 度,尺蛾平均體型卻縮小 1.3 %。

跨國研究團隊認為,「物種分布改變」和「體型縮小」都是氣候變遷下重要的生物反應,這次分析長期資料探討綜合生態影響發現,高海拔蛾類群聚平均體型縮小,將對高海拔食物資源造成衝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