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肯定選務改革 蘇貞昌:民主選舉是最大公約數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立委大選 11 日落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肯定中選會在投票動線規劃等方面的改革,這次開票作業也在當晚 10 時完成;他也說,民主選舉是這個國家所有人民共同認可的最大公約數。

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院會中針對「二合一選舉選務檢討」表示,第 15 任總統、副總統及第 10 屆立法委員二合一選舉平順圓滿落幕,再次向世界證明台灣成熟的民主制度。

他說,中選會在這次選舉中推出多項選務革新措施,包括調降每個投開票所選舉人數、增設 1340 個投開票所,增設領票處、讓兩條動線同時進行,以及增加圈票遮屏為 4 到 6 個,縮短民眾排隊等待領票時間、投票速度加快。另外,工作人員也機動引導行動不便的長者、身障者,或是抱著幼兒的父母,讓他們免排隊領投票。

蘇貞昌表示,整體而言,除了第一波開始投票者稍有等候些許時間,民眾幾乎沒有再抱怨像上次九合一選舉那樣大排長龍、等待多時的情形;這次大選的全部開票作業也在當晚 10 時完成。中選會從過去的經驗中記取教訓,改善投票動線規劃、改進各作業環節,值得肯定。

他也注意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選前事先與各家電視台協調、提醒,開票時,NCC代理主委陳耀祥也與多位委員、一級主管在辦公室內,掌握各家媒體報票情形,這次媒體沒有像過去出現「暴衝」的情況。他也肯定「預見於先」,找出方法解決的態度。

選舉已經落幕,蘇貞昌表示,有一些社團群組中還在流傳不實謠言,要求中選會與有關部會積極澄清。另外,有極少數投開票所的選務人員,違反計票標準作業程序,引發民眾對開票公平、公正性的疑慮,要求中選會特別注意,並強化地方選委會的相關訓練,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此外,蘇貞昌強調,台灣民主得來不易,這次近 7 成 5 的投票率,是近 8 年來最高。儘管目前台灣社會對國家的認同與想像仍存有些許歧異,但民主選舉就是這個國家所有人民共同認可的最大公約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