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資訊科技革命:政治人物朋友的言論自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知道在哪裡看到一句名言,「唯一的規則就是沒有規則,只有張大眼睛和耳朵」,政治上瞬息萬變,必須隨時調整言論和做法,要有相當高的情商才能生存,核心價值非常重要,如果沒有掌握權力,無法實現自己的理想,沒有核心價值很容易成為馬基維利式的機會主義者,但是因勢利導也非常重要,如此才能夠在不斷變化的局勢中,存活下來。

馬基維利(Machiavelli)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權力是魔戒,也是春藥,拿不到權力的時候,費盡心思小心翼翼利用各種辦法一定要拿到,一旦拿到權力的時候,常常忘記拿到權力的過程,趾高氣揚,心滿意足之後總是希望未來要拿到更大的權力。

有心理醫師的那個政黨沒有席次,立法院也就沒有人幫忙看病,哲學和心理學是每個政治人物都必須要有的基本素養,其實這就是真正政治魅力的所在。

做人困難,做政治人物更加困難,往往激進不能圓融,自我意識高漲造成自戀,圓融不能激進,常常喪失理想、沉淪墮落,兩者兼備的修養的確不容易。

另外,沒事不要跟政治人物當朋友,這樣沾光其實並沒有什麼好處。尤其發廢文的時候,提到與政治人物之間的互動要相當的小心,除非你跟他的朋友關係是假的,而是想要整他。那種在資訊科技革命之後,強調這方面言論自由的人,我覺得頗為天真,政治人物也要避免跟這樣的人交朋友,因為他搞不清楚現在時代的潮流,除非你需要這樣的傳聲筒,而且這個操作是你想達到的目的。

Verkehrte Freundschaft ist Feindschaft.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