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不看好中國國民黨的「改革」!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台灣政治民主化的日益深化,每一次選舉過後,敗選的政黨都會喊著要「檢討」、「改革」,以因應越來越不可捉摸的民意變化,期待能夠儘速調整腳步後再度出發,在下一次的選舉中獲得選民們的認同,這種「反躬自省」的動作對於中國國民黨這一個動不動就自詡為「百年老店」的政黨也不例外。

因此,在這一次 2020 年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再度吃了敗仗後,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這一位「馬家軍」大將便在臉書發文,號召中國國民黨黨內「青壯派」1 月 12 日下午 5 點,一同前往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發表共同聲明,推動徹底改革,並呼籲吳敦義請辭黨主席、吳斯懷請辭不分區立委(註 1)。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後包括台北市議員張斯綱、王鴻薇、李明賢等黨內「青壯派」也確實集結黨中央開第一槍,向吳敦義逼宮,呼籲中常會別上演慰留爛戲,甚至有人喊出,調整兩岸論述,別再把「九二共識」視為定海神針,至於世代交替該誰接棒?包括朱立倫、蔣萬安、江啟臣都有人支持,也有韓粉拱韓國瑜(註 2)。然而吳斯懷卻反嗆說,他是中國國民黨經程序所推舉出來代表軍系的立委,若中國國民黨認為這樣的方式是對的,那中國國民黨要考量整個國民黨形象及後果,因為他所代表的是軍公教的角色,也長年在街頭凝聚向心力(註 3)。

只不過,儘管這些「青壯派」喊得熱血沸騰、聲嘶力竭,實際上究竟能夠產生多少效用?卻是令人非常懷疑。

因為,中國國民黨之所以叫作「中國國民黨」,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他們一向都標榜自己才是中國正統的執政黨,是傳承自「堯舜禹湯周公文武」以來這個中國傳統文化「道統」的合法繼承人,而中國傳統文化一向講究「長幼有序、上下有別」的階級觀念,不容許位於下位的人「目無尊長」,否則就是「人人得而誅之」的「亂臣賊子」,如果真的要改革掉連這樣的「道統」都拋棄掉,那無異於是「動搖黨本」,輕則引發黨的內亂,重則亡黨,所以除非是像李登輝這種被中國國民黨黨內的「高級外省人」們視為「非我族類」卻因緣際會的登上高位,直到 2000 年發生了台灣首度政黨輪替,才以「為敗選負責」的大義名分將他鬥下台。

但此後在連戰坐上黨主席的寶座後,即使在 2004 年總統選舉中依然再嚐敗績,當時中國國民黨內也有邱德宏等「藍鷹戰將」成員要求改革,甚至於還在連戰前往苗栗與地方基層舉辦座談會時直批連戰為「懶惰蟲」,但結果不但未能傷及連戰一根汗毛,反倒是邱德宏因此在中國國民黨黨內遭到圍剿,最後不得不跳槽台灣團結聯盟(註 4),而連戰個人則是在 2005 年前往中國進行「和平之旅」在北京大學演講時親口說出他要「聯共制台獨」(註 5),這五個字此後也確實成為中國國民黨的政治路線一直支配整個黨至今,這除了是中國國民黨堅持「統一」的在意識型態牢不可破使然外,整個中國國民黨更是自甘墮落淪為中國共產黨買辦,以謀取政治上與經濟上的利益。

連戰 2004 年提出選舉無效之訴。
圖片來源:截自華視 YouTube 影片

因此,整個中國國民黨包括連戰的子女連勝文、連惠心馬英九的女旭蔡沛然、錢復的兒子錢國維、前副總統蕭萬長的兒子蕭至佑、吳敦義的兒子吳子廉、江丙坤的兒子江俊德等人在近二十年來,都在中國從事一些必須得到中國特許的行業大發其財,而遭人質疑是「兩岸太子黨」的現象絕非偶然(註 6),即使是目前在中國國民黨形象最好的蔣萬安,他的父親蔣孝嚴也是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中國,去年他更遭台商指控收了三千萬元「喬」事情卻拿錢不辦事,而登上新聞版面(註 7),凡此種種都可以看出:中國國民黨在中國所涉及的政經利益之大、層面之廣,已然到了讓人無法想像的地步!

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吳敦義為這一次的敗選負責而被拉下台,換上了蔣萬安這些「青壯派」上台當黨主席,也不過是換了個比較好看的招牌而已,不可能真正改變整個中國國民黨!畢竟,無論從意識型態上,乃至於牽連甚廣的政治與經濟現實利益上,要中國國民黨只因為一次選舉就放棄一切從零開始的打掉重練,這形同是要了他們的命,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