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民眾黨要組在野大聯盟,還是泛藍大聯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所創立的台灣民眾黨,此次大選拿下 5 席不分區立委,成為國內第三大黨。前市府顧問、立委當選人蔡壁如 13 日受訪時表示,將與中國國民黨、時代力量等政黨合作,共組「在野大聯盟」。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回應持開放態度,必須弄清楚用意;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講這個言之過早」,但同黨立委當選人邱顯智則在臉書問「跟國民黨共組是什麼概念?」顯然對共同合作感到錯愕。

跟國民黨共組聯盟是什麼概念?回顧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去年 11 月稱「就算國民黨國會沒有過半,也可爭取親民黨、台灣民眾黨等泛藍政黨支持」。應該就是吳敦義口中「泛藍大聯盟」的概念。同一個思路脈絡,只不過換個中性名詞,哄騙一下支持者而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趣的是,當時柯文哲直呼「這個傢伙就是太會算計,一看就知道是在為立法院長布局」。

如今,對比柯文哲心腹蔡壁如拋出看似善意的風向球,真不知道誰比較會算計。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民進黨單獨過半,爭取院長寶座,對國民黨、民眾黨都是不可能的任務,頂多藉由主導法案議題爭取新聞曝光,至於會不會上演民眾黨、國民黨攜手共推爭議法案的奇怪場面,就看柯文哲有多想吃下國民黨佔據的選票結構跟親中光譜。

實際上,柯文哲 2013 年就提出「只有在野大聯盟才能勝選」看法,概念並不新穎。

就是效法柯文哲崇拜的偉人毛澤東所說「求同存異,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只是上回為當選台北市市長,跟民進黨合作打國民黨 ; 這回為擴大實力跟國民黨合作監督、打民進黨。

在在充分展現柯文哲「沒有立場、只有利益」信奉唯物主義的投機性格。

政治是門妥協與分配的藝術,到柯文哲嘴裡卻變成「藍綠分贓都來不及。」立場不同的政黨,為了法案通過協調出最佳版本,以及乾脆焦土抗戰,加強制衡力道。很多時候靠的是個別的議事程序間攻防,不管柯文哲是理解為「喬來喬去」或「藍綠惡鬥」,都不會靠「結盟」解決。

「結盟」是兩個立場相近政黨間的合作,是為拓展政治版圖與政治生命延續,無關對錯,即便民眾黨跟國民黨站在一起也是如此。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何況,柯文哲正積極佈局 2022、2024 大選,現在最需要的是養精蓄銳。只是組成「在野大聯盟」需要考量因素眾多,除了價值接近、組成對象、以及最重要的誰當共主?核心理念不同的政黨,該如何合作?而有不少將別人「用完即丟」前例,導致合作信任破產的失信人物跟政黨,有誰要、誰敢一起合作都是問題。

如果真的有黨派敢跟民眾黨組成「在野大聯盟」,大概兩個黨早就是同路人,就像吳敦義提早破梗的民眾黨是泛藍政黨一樣。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